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二十大报告|胡艺华: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唐盈 2022-10-19 16: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4e5c44d658ad4f72b19f2301e7f192aa.jpg

习近平同志在2022年10月17日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中深情指出:“我和大家一样,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我们就是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就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好好结合各地实际去贯彻落实。因为信任党中央,信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好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这与他在2022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观点——“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是一脉相承的。

在思想立场、时代意蕴、内在逻辑、实践要求和话语表达等多个方面上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和统一性,深刻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哲学智慧,高度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主动,更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自立自信、守正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远境界。

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和思想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定力,坚持不懈把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为根本立足点和根本路径,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书写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壮丽篇章,这不仅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构筑了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为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开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重要范式,为我们新时代新征程心怀“国之大者”、恪守初心使命、干好本职工作指引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大动能,提供了方法论启示。

为什么要坚持“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既是一个认识论的问题,也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更是一个价值论的问题。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反复强调“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既是从宏观层面对全党全国全军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从微观层面对各地区各单位提出的底线要求。这需要我们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从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角度来认识和体悟其现实必要性。

首先,只有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才能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目标作出了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这是一个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举国关注、世界瞩目的宏伟蓝图。按照马克思主义系统论的观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都是其中不可或缺、不可忽视、不可懈怠的一部分。只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善于把我们的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实现“为一域争光”与“为全局添彩”的高度统一。

其次,只有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才能真正把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到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这绝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历史和现实证明,我们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追求,始终坚持把“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作为自己执政的唯一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是人民群众所忧所盼的事情,只要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就应该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也必须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情。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对初心使命的忠诚践行。

再次,只有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才能有效把身边的人民群众凝聚起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力量。从党的百年奋斗来看,过去在千难万险中,我们之所以能成功,归根到底是我们做好了自己的事情,从而赢得了民心,得到了人民的坚定选择、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复杂的形势、更艰巨的任务、更宏伟的蓝图,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就必须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事情,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成果成就取信于民、惠及于民,从而有效地把身边的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汇聚成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5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