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二十大报告|彭广林:百年大党不忘初心,鼓舞亿万人民勇毅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广林 编辑:陈晓丹 2022-10-17 11: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这次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使命非凡。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令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有着别的政党无法比拟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为己任,穿越战火的硝烟,经历创业的洗礼,把握改革的脉动,充分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坚不可摧的宗旨信念和始终不渝的责任使命。

百年征程,初心不变。千秋伟业,勇毅前行。习近平在报告的开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在建党100余年、新中国成立70余年、改革开放40余年和新时代10年里,我们党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一个步伐接着一个步伐,以一种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即使在新时代的十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从来都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等一等、看一看的想法,继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99.jpg

习近平在报告中明确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古今中外,几乎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具有如此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回望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44.jpg

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舞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自我革命和自身建设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在10月15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提问,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做到长期执政?针对这样的疑问,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并全面巩固。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超强的自我革命和自我建设能力。

11.jpg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和自我建设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正如习近平所言,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坚信,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必然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带来新的伟大发展和巨大成就。

(作者系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彭广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7/11944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