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亚鹏:让劳动的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尹亚鹏 编辑:刘昱 2022-04-30 16: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4月27日在北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他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广大劳动者极大鼓励,产生了强烈反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中,我们要倍加珍视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传承好弘扬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的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

1、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内容

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力量。一种文化的生命力如何,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是对劳动的定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立在农耕文明的生产方式基础之上的,无论日出日落,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赋予劳动以不同的具体内容,劳动与大自然一起,创造出人世间的万事万物和一切财富。热爱劳动、善于劳动,是中华民族最突出的优秀品质和最宝贵的文化传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对于劳动的重视一直是一条不变的主线,中华民族以勤劳著称,在思想体系与价值体系中对劳动始终不渝地重视与推崇。

无论是一个人自身的成长,一个家庭的兴旺,还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繁荣,无一不是建立在勤劳的基础之上,无一不是将勤劳视为第一要素。从人的素质上而言,勤劳是一种最基本的素质,更是一种宝贵的美德,从家庭家族发展上看,勤劳是一种严格的家训,是一种良好的家风。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精神的现代展现和延续,是炎黄子孙世代传承的创造中华文明的强大动力源泉。让劳动的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就是要将中华民族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光荣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每一种精神的独特内涵与重要价值,都是一种劳动的精神之光,照亮着这个时代。

2、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重视的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为劳动人民根本利益服务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有重要论述,今天重温,依然觉得无比温暖,催人奋进。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说,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2014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的讲话中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2019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释了这三种精神的科学内涵,分别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强调它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节日祝贺中表示: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3、劳动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对于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与崇敬是前所未有的,对于劳动和劳动者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与作用的肯定与称赞是前所未有的。马克思主义认为是人类脱离动物界的根本原因,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和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劳动者是历史的推动者和创造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科学最坚定最强大的劳动者的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带领中华民族的广大劳动者实现伟大复兴的掌舵人。对劳动与劳动者的重视与依靠,是战胜一切困难和创造一切奇迹的根本保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2021年9月底,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这既是普通劳动者的精神写照,又是新时代劳动者的价值追求。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百年的奋斗中,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更加感受得到精神的重要与强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全部精神的核心与灵魂。依靠这种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告别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前所未有的劫难历史,站起来,大力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从贫困中富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强起来,伟大创造凝聚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发伟大创造,伟大精神伟大创造成就伟大事业。这是规律,也是辩证法。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内涵丰富、事迹独特的每一种精神,都代表着一种伟大的时代传奇,都构成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史的艰难历程和光辉事迹的高度凝练与生动写照,又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时代光华。

4、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国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独特力量

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崇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提倡工匠精神,培育社会主义大国工匠,是对劳动和劳动者重视的重要内容,为广大劳动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劳动的方式、内容、形态与价值等都发生着变化。在现代社会,劳动早已经不只是限于体力劳动,也不只限于与具体产品相结合的劳动,在专业化分工协作关系日益细化深化的时代,越来越丰富多样的生产要素配置,需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来推动。全社会的劳动者通过广泛复杂的分工协作而构成一个有机大系统,奋斗是劳动,创造是劳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劳动,教书育人是劳动,国家行政管理是劳动,为党工作是劳动,甚至,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中,营造与传承良好家风,对孩子们的教育,都是付出,也都是劳动。这并不是将劳动概念无限放大,而是整个社会的劳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细致,彼此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因此,工人、农民、管理者、科技工作者、教师、维护社会秩序的人员、保卫国家安全的战士、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等,大家在这个大系统的各个子系统,在子系统的各个环节,共同劳动,共同创造财富,共同为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作贡献。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归根到底就是尊重劳动和劳动者。人才是劳动者的组成部分,创造是劳动的一种方式。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不断丰富着劳动的内涵,不断提升着劳动者队伍的素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各类人才都是劳动者队伍中的成员,广大劳动者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创新人才。劳动本身的内容越来越多地融入了知识与智力因素,劳动者队伍也拥有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劳动依然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推动着现代社会发展。

劳模是广大劳动者中的优秀分子与杰出代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不畏艰难先锋与闯将,是辉煌成就的创造者与贡献者,是新中国的功臣,是新时代的明星。他们爱岗敬业,技能突出,思想高尚,对真善美与无私奉献持之以恒,将劳动与劳动者的内涵诠释到崇高境界,让人羡慕与敬重,引领人们的行为与追求。工匠与劳模一样,都是广大劳动者学习的榜样。

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文明,劳动创造未来。

依靠劳动创造一切成就,依靠劳动战胜一切困难,依靠劳动赢得未来。这是一个劳动者大显身手的时代,一个依靠劳动实现人生梦想的时代,一个依靠劳动战胜艰难险阻的时代,一个依靠劳动创造辉煌伟业的时代。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依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充满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性的劳动。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这一切都是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劳动创造的辉煌,劳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力量。

无论是从我国自身改革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就世界形势变化而言,前进的路上都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许多风险需要战胜。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到具体工作的正常运行,都面临着需要不断克服困难和应对挑战的新环境。无论今天的世界怎样充满变数,无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众所周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冠疫情肆虐,逆全球化影响深刻,产业链供应链发生重大变化,构建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增强自主创新可控能力,突破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以及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等,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都依靠广大劳动者的精诚团结与创新奉献。特别是今年的经济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坚持“稳字当头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就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但稳就业要与稳预期结合起来,广大职工既是就业主体,更是社会的主人,是历史发展的推动者,大家的劳动态度、劳动行为对于整个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对于国家的发展与安全,都具有重要影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将共同应对困难,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对未来负责的主人翁态度和爱国主义精神等内容作为突出的时代要求,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是工会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也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作为工会工作者,我深深地为广大劳动的精神与力量而感动,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而深感自豪。结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结合水利事业发展,我们深信,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是顺应大势、稳定大局、成就大业的关键所在。

劳动永远是最幸福的生活,永远是最崇高的事业,永远是最强大的力量。让劳动的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照亮我们的人生。

(作者系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工会副主席、高级政工师)

来源:红网

作者:尹亚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30/11183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