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以“五共十化”落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革 晏昱 编辑:刘艳秋 2022-02-22 11: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建设的根本方向。针对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张皮”现象,特别是育人主体不协同、育人职责不明晰、育人目标不一致、育人途径不贯通、育人定位不准确和整体规划不完善等问题,湖南文理学院坚持问题导向,首创“五共十化”模式,持续推进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推进课程育人工作,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一、多元联动:以育人共商、平台共搭、资源共享、课程共建、元素共掘为基点

课程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多元联动,共商育人大计,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政治方向一致性、任务目标共同性、内容要求契合性等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共搭育人平台,组建“课程育人”中心和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联盟,建设德育一体化实践基地;共建育人课程,借助“课程育人”中心开展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联合备课;共享育人资源,实现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共同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资源;共掘育人元素,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依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结合课程属性,在联合备课中共同挖掘思政元素。筑实筑牢这个基点,才能提高同向同行效率。

二、同心聚力:以育人主体协同化、育人职责明晰化为核心

教师是课程育人的主力军,需要全体教师同心聚力,一是通过联合备课使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重新解构整门课程的理论知识点,找到思政与专业的契合点,形成逻辑问题链,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让理论知识点精准敲击到学生的共鸣点,实现育人主体协同化;二是明确规定思政课教师要结合专业讲思政,专业课教师要结合思政讲专业,使教学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思想高度,实现不同课程教师的育人职责明晰化。牢牢抓住这个核心,才能真正“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三、同向发力:以育人目标一体化、育人要素集成化、育人资源课程化、育人内容融通化、育人过程交互化为重点

课程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需要教学实施同向发力,一是将课程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任务和要求,分解落实到教学计划、教学方案、教案讲义当中,实现育人目标一体化;二是大力整合育人资源,统筹发挥校内外自然、文化、体育、科技等资源的育人功能,实现育人要素集成化;三是通过形态转化、内容转化和教学转化,使将社会育人资源转化为具体的教学内容,实现育人资源课程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细化到不同类型课程之中,实现育人内容融通化;五是所有课程由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建,实现“同堂双师”,实现育人过程交互化。牢牢把握这个关键,才能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四、同行助力:以育人定位高阶化、育人管理科学化、育人评价规范化为保障

课程育人是回归教育的本真路径,需要各项保障同行助力,一是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设计规划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育人定位高阶化;二是通过建优课程育人“司令部”、配强课程育人“参谋部”、做实课程育人“指挥所”、建强课程育人“战斗队”,实现育人管理科学化;三是将“价值引领”作为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监测指标,将“育德成效”作为课程及课堂教学评价的观测点,将“思政元素”考核点引入课程考核,要求教学目标设定、教学计划与教案撰写、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质量评判、“一流”课程遴选建设、教学竞赛、教学成果表彰等设置“思政元素”评价指标等,实现育人评价规范化。建立健全这个保障,才能夯实育人成长根基。

(作者皆为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革 晏昱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3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