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条被子”悟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黄巧 编辑:陈乘 2022-02-21 16: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巧(湘南学院讲师)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半条被子”故事,发生于长征路上,彰显着为民初心,引发学习热潮。故事中三名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党和人民同甘共苦、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真情,更感悟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百年来,正是我党坚守初心,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征程上,我们更要不断滋养初心、守护初心,践行初心,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坚定信念中滋养初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半条被子”故事中女红军抵达沙洲村时,北风夹着冷雨,寒气逼人,又冷又饿。长征路上何其艰辛,但她们并没有停下前行的步伐,凭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坚强的革命意志。在新征程上,我们更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滋养初心本色,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科学理论中高度认同党的理想信念;要全面学习党史国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党的理想信念;要大力加强党性锻炼,在千锤百炼中坚定追求党的理想信念。

在自我革命中守护初心。“半条被子”的故事中,红军战士即使物资匮乏,条件艰苦,也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即使百姓主动帮助也必须要补偿。严守纪律规矩,勇于自我革命,方能永葆初心。在新的征程上,面临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自我革命,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的战略取向,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保持“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正风肃纪的关键环节,在层层示范、以上率下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半条被子”故事中,红军战士给百姓们打扫卫生、打柴挑水,送出自己仅有的被子,表示“党领导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打敌人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无一不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的征程上,为民服务要从思想上树立人民权力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地位至高、人民作用至强的观念;从认识上弄清和摆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大是大非问题;从奋斗目标上,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从工作方法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黄巧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891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