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创新林旅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芬、贺江华 编辑:刘昱 2022-02-13 11: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54642a7a9ed87.jpg

资料图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需要适应社会需求变化,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

我国林业战略从生态建设、生态安全到生态文明战略的转变,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战略正深入推进,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人。实践证明,林旅学科交叉融合的生态旅游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在生态旅游、自然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的重要抓手。然而,结合国家“新农科”“新文科”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适应林旅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需求变化,农林高校构建林旅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上存在扎根林业情怀缺失、知识迭代更新不足、创新思维激发有限与协同育人机制缺失等四大问题。

因此,以“主动适应和引领生态旅游”人才为目标,突出林旅学科培育理念、知识与素养“三个融合”,构建目标、培养、实践和协同“四大机制”,实现政产学研用“五大协同”的林旅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

三大融合,夯实林旅学科交叉之基

1982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获批为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之时,被誉为“中国生态旅游”奠基人和领航者的我校吴楚材、吴章文教授就开始了从事森林旅游与森林公园的研究,1987年在“造林学”下招收森林旅游研究生,1993年创办原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研究中心。2009年,钟永德教授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在林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森林游憩与公园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位点,2016年获批原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进一步抬升了“生态旅游”旗帜。另外,相继获批的国家林业草原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张家界生态旅游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等助推了科研与实践平台建设。

在上述林旅学科交叉发展之中,主要是逐步实现了理念融合、知识融合与素养融合的三大融合。一是理念融合,林业学科强调实操性与落地性,旅游学科强调经营性与管理性,在近30年的林旅学科交叉融合与实践之中,教师团队与学生都逐步树立了“扎根林业、服务林旅”的理念。二是知识融合,旅游管理侧重于旅游服务或者企业的商业性经营,而随着我国自然资源管理方式的变化,生态旅游从作为林业旅游产品的生产到民生生态产品的供给,其必然需要将旅游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公共管理等相关知识有机融合,满足新时代林旅产业与管理的需要。三是素养融合,进一步拓宽了研究的视野与领域,从早期的森林旅游资源与森林公园建设,到森林旅游社区、植物精气,再到自然教育、森林康养与可持续旅游等议题的变化。

四大机制,做实林旅学科交叉之本

人才模式改革分为四点,一是革新思维认识,二是更新学科知识,三是求新专业实践,四是创新培育氛围。这四点也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牛鼻子”。

一是树立新目标育人机制,以目标为核心,产业为路径,能力为重点,实践是关键,革新生态旅游研究生强林兴林理想信念不强,担当有限,难以砥砺林志、激发林趣的问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创新跨学科培养机制,创新知识体系、升级课程体系、优化培育体系、重塑价值体系,打破旅游管理学科强调商业性经营等技术性学习,构建生态旅游全产业链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更新学生知识结构。三是构建宽路径实践机制,着力在实践教学、实践环节、课题教学与关键环节提升,解决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较弱这一痛点,教学提质与实践优化,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四是构建高品质协同机制,鼓励多节点定岗实践、建设多样化实践基地、构建高质量创新平台,聘请高水平育人导师,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共融共促共建,将科研强势、平台优势转为教学优势与创新优势,培育良好的创新氛围环境。

五大协同,扎实林旅学科交叉之翼

“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使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主体之间达成一体化状态,认同、信任、包容和参与成为协同育人的基础,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动力和根本保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旅学科一直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成效显著。

一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先后在湖南新化、湘乡分别举办四届与三届生态旅游研究生班,有力推动地方生态旅游人才培养与特色产业发展。承担编制湘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区域产业振兴规划。派遣教师团队先后赴西藏山南、新疆吐鲁番等地专题指导。二是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实践沃土支撑。近年来,先后重点对长沙白箬铺镇、开慧镇,衡阳市南岳区,邵阳一渡水镇,张家界武陵源区,吉首凤凰与芙蓉镇,江西宜春、婺源等区域进行重点调研,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近5年来,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二等奖各3项;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三等奖5项。连续3年获“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社会实践奖。三是为师生科学研究提供鲜活素材支撑。近5年来,先后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新农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等约50余项。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分别达到4.2篇/人﹒年与1.6篇/人﹒年。部分成果获得湖南省委省政府重要领导批示。在《中国绿色时报》《湖南日报》《红网》等重要媒体报道。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力贯彻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积极实施“林业+旅游”学科的融合,在我省绿色湖南、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成果立项教育部新农科与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得浙江农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邵阳学院等学科建设参考。

(作者分别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衡阳市南岳区挂职副区长;湖南绿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芬、贺江华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2/13/10865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