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志愿红”更好闪耀于“运动蓝” ——从北京冬奥看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如何更好服务体育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殷丹 编辑:陈晓丹 2022-02-11 14: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殷丹

随着今年新春北京冬奥的激情举行,有一种激昂人心的主色调就是“运动蓝”——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竞技在各大赛场;而与之伴随的还有一抹温暖人心的颜色“志愿红”——仅首都高校就有1.4万名师生志愿者为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保障服务。志愿者特别是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以青春之力响应祖国的召唤,在服务大型体育赛事中献力献智,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让“志愿红”更好闪耀于“运动蓝”。

作为首都体育馆场馆群的主责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庄严宣誓:“奉献冰雪盛会,绽放青春光彩,我们准备好了。”学校领导为党员先锋队、“双奥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鼓励志愿者以坚强的政治定力、饱满的热情活力、扎实的服务能力圆满完成志愿者工作,用青春自信赴冬日盛会。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纷纷成立了冬奥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鼓励党员、团员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辐射作用,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锻炼,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团活动,以实际行动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用多做多少动员工作,北京冬奥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学生主动报名服务赛事,我们湖南高校也有不少学生主动申请参加。但由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我们作为高校志愿工作的管理服务部门,一方面肯定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除非特殊安排与专业需要进京参与志愿服务外,引导学生在校在家进行在线服务、观看赛事、运动健身等。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8日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特别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认为,要引导大学生特别是青年党员大学生,在服务体育赛事尤其是群众性体育活动中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

北京冬奥“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从开幕式伊始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因此,以后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体育活动将更多体现人民性、群众性。今年1月启动的“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将历时7月,以“民”为核心,面向民众、面向民间、突出民生。

群众性体育活动给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提供了献力献智的契机。因此,我认为,大学生党员可以从三个方面服务于体育活动。一是踊跃参赛体育项目。比如可以参与“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18个项目,因为从18个运动项目来看,项目设置打破了竞技类体育条框的约束,让以往的竞技体育项目大众化、大众体育项目多样化,而喜欢运动的大学生可以尽情参与其中。像我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体操和游泳这些项目既是学生的长项,更是学生喜欢的运动大项。二是积极践行志愿服务。体育活动涉及人数更多、门类更广的志愿服务,因此,我们志愿服务工作管理部门可以组织、引导大学生组成“志愿红”党员大学生体育服务队,从思想心理、专业技能、接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提供专业、高效、周到的志愿服务。三是热情参与相关活动。如今年“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将开展“永远跟党走”体育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对于体育书画、摄影,大学生对其更熟悉、更专业,也更能体现大学生的特色;而“永远跟党走”这样的主题,对于大学生更贴切、更必要、更可行,因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样的誓言既要铿锵表达,更要践行在每一次行动中,通过参与体育书画、摄影活动,“党建引领、体育出彩”这样的爱党之情不仅念在嘴上,也将写在纸上、出现在镜头里,更刻在心里。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

来源:红网

作者:殷丹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2/11/10862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