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 何维邦: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三重意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何维邦 编辑:刘艳秋 2022-01-31 19: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20121173205.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0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在万家团圆共度佳节的特殊时间节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定文化语境中,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厚度,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精神标识的政治高度,对团结奋斗作出创造性的阐释和创新性的表达,生动揭示了过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一切成就的真正奥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恪守初心使命、弘扬红色传统的政治自觉,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治党治国、凝心聚力的政治智慧,由衷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历史自信和话语创新的意义上为团结奋斗这一传统概念注入了新的更为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从历史底蕴、哲学意蕴、时代内蕴等三个维度去加以理解和把握。

第一:要从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中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历史底蕴

从挨打、挨饿、挨骂到自信、自立、自强,从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不仅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举世无双、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来审视,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团结奋斗既是始终贯通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一个重要主线,也是党和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共同探索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还是支撑党和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力量源泉,更是引领党和人民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一个宝贵经验。百年奋斗历史启示我们,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团结奋斗,才得以坚定自觉地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才得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才得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才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信任和拥护,才能够战胜奋斗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和挫折,才能够创造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

从这个意义上讲,经过了党和人民百年奋斗这个伟大实践的检验之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的真理必将体现出更丰厚的历史底蕴、更坚实的实践基础、更强大的道义力量,从而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永葆生机活力、永立不败之地赋予更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注入更多的政治智慧和思想力量。

第二: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中深刻理解团结奋斗的哲学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行得通,不仅根源于它自身作为科学理论体系所具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同时也得益于它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团结奋斗中有效地实现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展示了崭新形象和强大生命力。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还进一步启示我们,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要行得稳、行得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继续推进,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根本遵循。

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视角来深刻理解团结奋斗的哲学意蕴,团结和奋斗是内在统一的,“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当下我们所强调、所呼唤、所期待的团结奋斗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团结奋斗,而是有思想引领、目标导向、组织带动和力量凝聚的团结奋斗,说到底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接续奋斗。

第三: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中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内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中国人民追梦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于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着眼于世界百年内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未来我们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最根本的路径、最伟大的力量、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在于团结奋斗。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必须始终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竭尽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时,用实用好用活统一战线这个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切实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从而构筑起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真奋斗。奋斗开创未来,奋斗引领未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在百年风华正茂之际,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恪守自己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心系人民,常怀远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把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组织起来,与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肩并着肩、手拉着手、心连着心一起奔向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胡艺华系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何维邦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技哲学专业在读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何维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31/10834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