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龙山县:龙战于野 不坠奋进之识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陈晓丹 2021-12-29 12: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8 :龙山县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龙山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武陵山区腹地,居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处于黔张常铁路、吉恩高速、黔张高速的交汇处,史称“湘鄂川之孔道”。龙山县总面积3131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总人口61万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1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1%。龙山县自然资源丰富,矿产储量巨大,森林覆盖率达71.2%,是湖南省首个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龙山县有“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岩溶地质的百科全书”洛塔石林、“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佛教圣地”太平山等自然风光。龙山是秦简文化的核心区、土家文化的发祥地和红色文化的富集区,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土家族摆手舞之乡”“中国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40余个国字号品牌,特别是3.7万余枚秦简的出土,被誉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其中“九九乘法表”简牍的出土,证明了我国发明乘法口诀表比西方要早600多年。

图片1.png

龙山县八面山风光【图片来源:红网】

在此次评价中,龙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69.13,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行榜第8位,大湘西地区第5位,属于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但指标波动较为明显的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203.35,居全省第3位、大湘西地区第2位;经济效益(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87.26,居大湘西地区第7位;经济结构(纵向累计)指数得分为110.71,居大湘西地区第28位。

“十三五”以来,龙山县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下文数据来源于《龙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龙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中国共产党龙山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

经济实力得到显著增强。2015-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67.37亿元增加至98.86亿元,年均增长6.8%,总量居全州第2;财政总收入由6.11亿元增加至9.34亿元,年均增长8.8%,其中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由4.4亿元增加至6.24亿元,财政总支出由33.4亿元增加至55.7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加到7.65亿元,年均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74亿元,年均增长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到30.04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4898元、11543元,年均分别增长8.1%、10.9%;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26.3:19.3:54.4。

特色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农业产业快速提质升级,打造6个特色产业带,种植面积增加到72万亩,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51万亩以上,建成一批“千亩”“万亩”基地;新型工业稳步发展,建成标准厂房14万亚方米,35家企业入园投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46家、产值翻番,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10家、产值是2015年的5倍,园区出口总额突破1.5亿元;文化旅游业加速升级,里耶-八面山、惹巴拉、乌龙山、太平山、茨岩塘五大景区景点建设基本完成,2020年接待游客接待560.84万人次、旅游收入48.37亿元;商贸物流加快发展,29个招商项目落地投产,完成省外境内到位资金32亿元,对外贸易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电商交易额累计达28.1亿元,年均增长30%。

改革开放实现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州率先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397个村(社区)全覆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推动实施多个国家、省、州的科技项目建设,成功创建湖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700万元,高新技术产值6.39亿元,全县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省级科普示范基地2个、合作共建工程中心1个。开放合作开创新局面。全县累计签约招商项目84个,完成省外境内招商到位资金32亿元,利用外资229.5万美元,增长率达到75%。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黄东杨盛海 刘翔)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1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