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冷水江市:“世界锑都”从资源大县走向产业强县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陈晓丹 2021-12-29 12: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之NO.8:冷水江市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冷水江位于湖南中部,是一座资源城市、工业城市和山水城市。冷水江市面积439平方公里,人口38万,下辖1乡5镇4街道和1个经济开发区。冷水江市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梅山文化、湖湘文化在此交融。冷水江市交通较为便利,湘黔铁路、娄怀高速公路从东至西横贯全境,资水可常年通航。冷水江市锑煤储量丰富,有着“世界锑都”“湖南鲁尔”的美誉。冷水江市拥有以钢铁为主,电力、有色、医药、化工、光电子通讯、新材料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

图片2.png

(图片来源:冷水江市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冷水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59.40,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行榜第8位,在长株潭地区排名第6位,属于稳定10强区间的领先型县(市)。其中,经济规模(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20.72,居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8位;经济效益(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35.37,居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8位;经济结构(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230.12,居全省第1位。

“十三五”以来,冷水江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下文数据来源于冷水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与冷水江市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规模方面。经济实力“三量齐升”。“十三五”期间,冷水江市经济总量稳步上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0.2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3%。人均均量逐年攀升,2020年末全市人均GDP达1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376元、23114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3%、4.9%。发展质量逐步提升,万元GDP能耗、万元GDP水耗连年降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21.7%。

经济效益方面。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十三五”期间,冷水江市创建企业技术平台中心3个,获得20多项发明专利,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绿色发展成果丰硕。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城区空气优良率天数由70%提高至88.3%,郭家桥断面水质由III类提高到II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全面改革进一步深化。按时序要求完成9大类676项改革任务,一次办、网上办事项分别达到420项、1699项,“放管服”改革工作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容缺受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全市60余家外贸企业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跨境电商出口实现“零突破”,被评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乡村振兴深入推进。14个贫困村、1.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886人实现异地搬迁,2017、2019年被评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

经济结构方面。结构优化三产提质。“十三五”期间,冷水江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4.4:50.7:44.9优化为2020年的5.1:44.7:50.2,第三产业占比提升了5.3个百分点。新型工业转型升级,2020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3.2亿元,年均增长7.13%,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增量。第三产业快速壮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50%,互联网经济、跨境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异军突起。现代农业增产增效,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1.5亿元,是2015年的1.37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45家,农产品加工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51%。城乡融合深入推进。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建成区拓展到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7.45%。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肖欣 史常亮)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1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