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出堪担重任的“千里马”,做好人才储备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雨欣 编辑:陈晓丹 2021-12-03 16: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没有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要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必须重视人才,练就知人识人的“火眼金睛”。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乡村振兴的接续时期,新时代的伯乐尤其要选出能堪担重任的“千里马”,能甘于奉献的“硬核”干部,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好人才储备。

观念新,识才方向不能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里提到,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句话具有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才的类型和种类多种多样,因此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树立多元化的识人理念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要避免针对急需紧缺人才的论资排辈,避免出现一把尺子衡量到底的情况。要“坚持实践标准”在实践中识别人才、在细节中洞察人才,将真正拥有事业的使命感、社会的责任感的可用可塑之才凝聚起来。

定位准,人才资源不浪费。引进人才的目的是使用人才,古语讲:“盖天下未尝无贤,以不用亡;不必多贤,以见用兴。”合理用才是实现人才价值的根本,只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人才价值。就目前而言,有的地区存在引进人才后未能做到人尽其用,造成人才资源浪费。从引才条件门槛化限制选才视野,到所学专业与所从事工作毫无关系,无法发挥人才特长;从未立足发展实际,盲目跟风引进海外留学经历、国家科研项目带头人等高精尖人才,到当地没有配套产业和载体,造成高端人才无用武之地等现象频发,说到底就是引才定位不精准。当好新时代的伯乐,对引来的“千里马”不能当“花瓶”做“摆设”,要把他们用好、用活、用实。

待人诚,留人留心是关键。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引进人才只是开始,留住人才,才是稳定发展的“金钥匙”。人才本身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容易受待遇、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想要硬性留人肯定是行不通的,以情化人、用情留人,才是最佳的留人方式。一方面,打好打牢“感情牌”。对于引回来家乡发展的“金凤凰”,要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做好“保姆式”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激发其反哺家乡之热情,让优秀人才能够把心扎下,以可为之心行有为之事;另一方面,让“梧桐树”茁壮成长。要加强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让人才的成长与地区的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相互之间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雨欣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5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