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产业融入村庄,当现代遇见屋场丨湘村经济学①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张瑜 2021-11-04 09:4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这五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个个村庄,书写了无数有关改变的故事。

其中一个个鲜活的人、一件件暖心的事,编织成独特的乡村奋进史,诠释着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走进乡野的有力实践,也见证着三湘大地振兴乡村的奋进身姿。

党代会在即,让我们一起走进长沙市望城区杨桥村,走进这个小小的村落,从中窥见湖南的“湘村经济学”。

几间小屋,零散地分布在排列整齐的房舍与花草间,显得突兀而不合时宜。

它们,仿佛在用最后的岁月告诉人们,蓬勃的乡村新时代,正是在这样的基底上,建构起它的新躯体和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211104085746.jpg

▲进村的路。

这里是杨桥村,一个坐落于长沙市望城区森林公园北大门的合并村。

走过漫长的、不甚宽阔的马路,道路两旁开始出现成片的绿色。

杨桥村到了。

阳光照射在平整的马路上,散发出强烈的柏油味。这是现代化的味道,一如道路两旁规整的绿化,曾经是城市区别于乡村的显著特征。

而今,绿化与柏油路,成了这个村庄,带给外界的第一印象。

这是城乡关系的变迁,在这个村庄,勾勒出的第一笔。

微信图片_20211104085825.jpg

▲美丽屋场景观。

还有更多的变迁,藏在这个村庄之中。

秩序井然的屋宇与池塘、花园,构成了村庄的中心。刻板印象里的牛栏、猪圈、围墙,仿佛消失一般。不见乱排的生活污水、没有随处丢弃的生活垃圾,鳞次栉比的菜地与水泥路,划分出一片片桃源般的场域。

微信图片_20211104085854.png

▲生活广场。

三三两两的村民,活动在屋前的生活广场上,他们的背后,矗立着几座有关村庄历史的文化雕像。

这片类似城市社区的美丽屋场,虽然有着社区的影子,却仍显现乡村的建筑样貌。正如村支书易泽宏规划的那样,现代化的功能分区要有,原汁原味的乡愁更要有。

不是千村一面,更没有“洗脚上楼”,村民们仍然能在房前屋后种菜养花,散步纳凉,城市规划中的社区概念,正以一种和谐相融的姿态,覆盖这片生活场域。

微信图片_20211104085924.jpg

▲屋场一隅,村民菜园旁种满花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在这里演绎出了又一种尝试。

这样的尝试也正带来外界更多的评价与赞扬,从省级、市级的卫生示范村,到市级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再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区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更是获得了湖南省2021年度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

省委农办编撰推出的《乡村治理的湖南实践》一书中,也收录了杨桥村的经验做法。这样将乡愁与现代化结合的尝试,正推动着乡村治理的“湖南探索”再往前一步。

当然,像这样村落结构与人居环境的变化,只是现代化走进村子带来的表象特征。背后,正是经济与文化结构,在产业发展之中,带来的巨大变迁。

就像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在中国的乡村中始终进行着的一场博弈,当这场博弈缩小放置于杨桥村,便成了产业发展与乡村资源要素的共同演进之路

W020210409542692523120.png

▲滑翔伞基地。

村前那片滑翔伞基地,正是这一博弈的具象实体。

它出现在2017年。

在此之前,没有产业的杨桥村,仍过着传统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村庄生活。村民们务农,或是外出务工,集体收入仅靠部分租金。农耕文化,仍是乡村的主体。

2017年,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变化开始出现了。

年轻人朱小勇来到村里,带来了城市资本,也带来了产业发展理念。这样的理念,与村支书不谋而合。

可初生的产业要发展,除了城市资本与理念,还需本地的配套配合,才能在呵护之下逐渐强壮。

为了让滑翔伞的项目之翼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伸展,易支书带着村干部,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谈天说地”。

项目占了村民的田地,那就坐下来好好谈谈租金与发展的关系,讲讲竭泽而渔与留得青山的故事。

产业发展需要配套,那就跑起来努力找找区级部门的理解与支持,谈谈规划与基础设施对项目发展的重要性。

土地流转、项目配套……渐渐地,基地开始有了雏形,接送游客的巴士开始穿梭于村庄之间,张开的滑翔伞开始飞过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微信图片_20211104090050.jpg

▲滑翔伞基地游客。

而今,每一个游客乘着滑翔伞,或大笑或惊呼着飞过村庄,便会为杨桥村的集体收入再添一笔。

如果说,看中这片山地用来开发滑翔伞项目的小伙子,是城市资本向乡村摸索的一个缩影,那么主动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持的杨桥村,正是在党的十九大背景下,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借力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的积极实践。

这样的积极实践,也让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的博弈指针,开始偏向了工业文明的一边。

产业思维,就这样扎根在了这片曾经只有农业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11104090121.jpg

▲黑麋峰欢乐谷项目。

随之而来的,是黑麋峰欢乐谷项目,从土地流转到做好服务,项目进场,如火如荼。

自身资金并不充裕的杨桥村村民,已然意识到产业发展之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他们或许并不明白土地流转背后的经济学,却也知道,土地上可以长出的不仅是庄稼,更是富口袋的多种可能;特色项目的立项、开发,丰裕的是集体经济的口袋,改变的却是自己实打实的生活。

停车场建起来了,绿化立项了,相应的电力、道路规划也开始了。村民们不仅愿意不涨租金,更打开思路,围绕滑翔伞、欢乐谷等特色产业,寻找创业机会。

从民宿到餐饮,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村庄文旅产业的开发,收入也随着游客的涌入水涨船高。

在欢乐谷玻璃栈道工作的鲁加树,曾以为自己的人生就是日出而作,伴随农具和农田,而今,他可以站在前台,为玩完项目的游客递上一杯茶水,听他们讲讲天南海北的故事。

这是曾经的他,没有想象过的生活。

像鲁加树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乐于为游客搭一把手、解一解困,这样的淳朴民风,为游客带来了更好的旅游体验,无形之中又促进了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在停车、餐饮、住宿的逐渐完善之下,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开始青睐这片土地。

微信图片_20211104090148.jpg

▲美丽屋场。

如果说产业思维带来的,是扎实的集体经济发展,是更好的经济前景,那么仍保留着的淳朴民风,则是从农耕文化、从长久以来沉淀而来的村规民俗传承而来的软实力。

这样的软实力,既塑造了适宜投资的营商环境,也为村庄在产业发展的进程之中,提供着聚民心、教民行、化民风的精神动力。

这是城乡融合背景之下,乡村选择进路时,不可丢失的传承之根本。

这也是湘村经济不同于城市的独有韵味。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04/10362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