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见“劳动课”成为“创新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陈晓丹 2021-11-04 09: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湖南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明确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其中,中小学校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旨在实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全覆盖,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和湖南特点的劳动教育体系。

让劳动教育成大中小学必修课,主导思想是好的,但是需警惕劳动“必修课”成为“应试课”。比如体育入中考(高考),很多同学表示,喜欢体育,但是不喜欢体育课,在很多同学看来,老师把体育课搞成了应试课,有的同学就算喜欢跳绳,也觉得“应试课”索然无味。就要吸取“应试体育课”的教训,“劳动课”应该办成广大学生乐于参与的“创新课”。

劳动课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提到劳动,很容易说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麦子当韭菜之类,把劳动单纯理解为体力劳动。这是不对的,就要旗帜鲜明地告诉学生,劳动包括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比如学生搞小创新,小发明,也是劳动,劳动教材上提及的劳动是劳动,非教材上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也是劳动,一切劳动都应该受到同样的尊重。

劳动课要数量与质量相结合。劳动生产率低下,过分重视数量,忽视劳动质量,缺乏竞争力,谁会开心?比如组织旅游拔萝卜,有的中间断,有的完整拔,中间断的贱卖,甚至卖不出,岂能小看?很多同学喜欢拆装手表等物品,可以请工匠授课,同样拆装减速箱,为什么快者30分钟可以搞定,慢的要1个小时以上?在技术、速度、精准等上面一步快,步步先,劳动才更有价值。

劳动课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传统劳动,比如打扫教室,清理马路上的绿化带中间的垃圾等都是劳动。拘泥于传统,劳动就落伍。2016年1月1日,“二孩”来了,2021年5月31日,“三孩”来了,这里面就大有劳动文章可做。比如有的同学的小弟弟小妹妹平时表现呆呆,当哥哥姐姐的就可以做好劳动大文章,多陪弟弟妹妹玩,多引导说话,创编有趣故事,都是好的劳动。

乐见“劳动课”成为“创新课”,没有标准卷子,没有固定答案(甚至教材都可以不必有),只要学生动脑筋,比如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去孤儿院看望孤儿,陪弟弟妹妹玩耍,一切有益于自身发展,有益于社会进步的劳动,都可以算是合格劳动,都可以拿劳动及格分,都可以评劳动能手。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回归劳动教育的本质,让广大学生爱上劳动,创新劳动,才能让劳动更光荣,劳动更幸福,社会更和谐,人间更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04/10362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