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你的参与,汇聚起三湘大地的勃发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刘艳秋 2021-10-27 10: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1027095228.png

三湘大地,蓄之既久。

一场盛会,即将拉开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

而现在,这份美好愿景的绘就,正等待热土上的每一个人,添上最契合自己内心的一笔。

是的,这片你生活的土地,需要你发出最真实也最热忱的声音。

因为这是走向第二个百年之际,湖南召开的第一个十分重要的党代会。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替之间,我们仍可回望过去的历史——是什么,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如此巨大的改变?

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以人民为中心”。

犹记得,革命时期,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战役的胜利;建设岁月,是人民用双手,建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改革年代,是人民用智慧,让一座座新城涌动新经济的身影……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创造改天换地的成就。

而现在,年轻的航天团队正开启星辰大海的征途,驻村书记正奔走在乡村的振兴之路,运动员和大国工匠在世界赛场争金夺银……正是人民的支持和信任、奋斗和拼搏,让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人民的分量,我们须臾不曾忘记。

这也是为什么,新的赶考路上,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仍然是这一次党代会前,最重要的大事。

从国家治理层面而言,“参与”正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正是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治理的广泛践行。

从湖南发展层面而言,“参与”才能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最知道生活的痛点在哪,改善的需求是什么;人民最知道发展的前路上,需要获得何种助力,又需要改变哪些痼疾。

湖南未来五年的发力点、落子处,既要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指点,也需集纳全省人民的智慧与呼声。

唯有如此,美好愿景才能发挥最大效度的精准改善。

可以说,“三高四新”的全面推进,现代化新湖南的前行路径,需要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的伟大叙事,同样需要填补脉络里的细枝末节。

而每一个你,手里握着的,正是填补脉络的笔。

从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到智库机构、社会个体;从完整严谨的系统论述,到三言两语的真知灼见……我们正欣喜地看见,不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越来越多的湖南人,正在发出自己的建言。

从信函到邮件、传真,从网站到客户端,畅通的渠道与平台,正凝聚起越来越多湖南人的心灵,让他们伸出手,便捷地表达献策。

在那些公开的平台上,我们能看到,一个接一个的留言,涌动着的,是关心、是关切,是身为主人翁的热忱与孜孜不倦。

有人诉说着交通发展带来的改变,希望能建设更多的高速与高铁,便捷生活、联通经济。

有人感谢着“双减”减轻的负担,希望教育能继续改革,让孩子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让乡村再没有失学的孩子。

有人挂念着工伤与休假,有人希望农村也能开办特长教育;有人建议解决农村网购的最后一公里,有人希望医保可以覆盖得更加广泛。

有人提出加强党的建设,也有人关注基层干部的身体健康。有人洋洋洒洒,数据翔实地罗列着一个城市的实力,希望自己的城市能成为发展的重点;有人言简意赅,三言两语便直切行业的痛点。

一封封、一件件,在这些或宏观或琐屑的言辞里,闪动的是最“草野”的智慧,是最贴切的思考,是希望湖南更好的朴素热情。

这也让更多人看见,党代会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抽象概念,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湖南的前行路上,每一个你,既是感受者,也是书写者;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

你的生活,就是湖南的生活;湖南的未来,同样是你的未来。

你的参与,就是湖南勃发的生机。

你的建言,就是湖南发展的磅礴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7/10336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