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涌: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江涌 编辑:陈晓丹 2021-09-22 14: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执着追求、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的源头。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坚持真理,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前进动力、方向保障、精神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追求信仰的深刻诠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映照了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是伟大建党精神最显著的基因。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除了信仰几乎一无所有,但正是凭着对真理与理想的坚持坚守,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到复兴路。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源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精神支柱。伟大事业的建成需要矢志不渝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凝聚起坚韧不拔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将中国革命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这个精神力量,支撑着我们走过五四运动的风雷激荡、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解放战争的风卷残云、改革开放的伟大转折。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明灯,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如利刃,斩断复兴路上的丛生荆棘。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继往开来的坚强保障。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弘扬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四史”,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为真理、为理想坚守的精神,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以红色做底色,让红色更出色,保红色不褪色。

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增强自觉担当的历史。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承担的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一经诞生便主动承担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责任,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置顶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担当,是对我们党百年来奋斗主题的深刻诠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始终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前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党先驱们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觉的真实写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守理想、持之以恒的担当品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切实做到“知责担当”。不同的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会发生变化,唯有永远铭记初心和使命,以历史自觉推进行动自觉,才能在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中书写新的绚烂篇章。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当代湖南的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努力做到谋事的视野“宽一度”,干事的热情“高一度”,成事的方式“鲜一度”,以“三牛”精神把脚下的责任田踩实、踩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第二个一百年赶考之路,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不怕牺牲,敢于英勇斗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展现出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锻造了支撑民族复兴的伟大建党精神。

坚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意志。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打出来的,我国建设的成就是靠斗争干出来的,我国改革的推进是靠斗争闯出来的。自1927年到1949年间,湖南牺牲的革命烈士有20多万人。我们要赓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红色基因,勇于应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敢于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彰显担当作为,善于服务文化强省战略宣扬红色文化,以拼搏姿态埋头苦干、负重“逆行”,充分展示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我们都要保持知难不惧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恒心进行伟大斗争。

把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方向。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在科技创新、产业变革等方面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广泛共识,注重把握国际舆论话语权,避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警惕网络意识形态传播的趋势,为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应对潜在风险挑战,做好时刻战斗的准备。

明确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任务。无论是枪林弹雨的战争岁月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广大党员中的先进代表总是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刘胡兰、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一连串熟悉而又响亮的名字温暖着我们的心田,革命年代他们舍生忘死、不怕牺牲,和平时期他们无私奉献、不惧风险,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创造出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赓续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弘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任何风险挑战,敢于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大无畏气概,敢于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思想境界和行动魄力,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对党忠诚,坚守人民情怀

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靠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靠的就是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就是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就是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工作中高度担当。百年来,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笃行……对党忠诚,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始终与人民团结奋斗。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使命,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无论是革命年代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抛洒热血,还是和平时期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负人民,不仅是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深厚情怀,而且是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矢志不渝、毫不动摇的实际行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切实做到“知恩图报”。建党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相互统一,对党忠诚,必然表现为忠诚为民;忠诚为民,才能显示立党为公。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鲜亮本色,要牢牢坚守人民立场,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从而确保党的根基永固、血脉永续。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着力解决好百姓的堵心忧心操心事,办好百姓的关心关切关注事,谋大事、干实事、解难事、长本事,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本文作者为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江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6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