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年回望·专家视角丨李跃龙: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刘艳秋 2021-09-14 13: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uuu.jpg

9月8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自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湖南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三高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将殷切嘱托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即在湖南召开举办。这场关于大国重器的高规格盛会,是落地湖南的国家级峰会平台,更将进一步为湖南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增添助力,尤其是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贡献力量。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奋斗,湖南的经济发展与全国一样,已由持续高增长阶段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湖南时,赋予湖南省的新定位、新目标,也是“十四五”阶段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

当前,湖南正处在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攻坚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始终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上已寻找到一条新的路径,获得了初步的经验。

高质量发展,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和投资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高质量发展。湖南是制造业大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抓产业、强实体,是一条根本出路。

湖南制造在全国有地位、在世界上有影响,尤其是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在“一带一路”中,找准位置,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湖南以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八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提质升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努力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产业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打造成国家级产业集群,推动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前布局培育一批面向未来的新支柱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下大力补齐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短板,推动重点产业链主配协同发展和就近配套率提升。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创新,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湖南在充分发挥交通区位、承接平台、劳动力资源等方面优势,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让更多好产业、好企业落户湖南,让更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留在湖南。坚持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湖南已让千千万万市场主体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载体。

wwww.jpeg

长沙高新区威胜科技园内,威胜智能电表生产车间里机器人装配流水线,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完成多项重复复杂工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湖南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国家重器上作出湖南贡献。

坚持把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和高性能计算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在洞庭湖区,因为造纸制浆产业的退出,上百万亩芦苇弃收。通过不懈攻关,终于解决了秸秆生产板材不耐水、强度低、易长霉等世界性难题,芦苇又成了宝贝,其产业下游的生物质燃料又成长科技攻关的下一个项目。一样的靠水吃水,但从造纸行业到芦苇板材,是科技在助推产业转型,是湖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围绕建设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发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众多创新平台的集聚效应,主动对接国家科技战略布局,争取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落户湖南。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和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培育工程,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促进高校协同创新,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培育壮大新型研发机构,全面培塑发展新优势。优化人才服务支撑体系,聚焦重点优势产业靶向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一切创新要素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

f20cb19c-0687-4522-97c4-93d9ee34eb23.jpg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上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尝到了甜头,它表现在发展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区域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展望未来,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全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会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将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7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