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公务人员讲普通话成“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2021-09-14 15: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鸣镝

9月13日,四川省机关公务用语调查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正式发布。其中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特殊情况除外),公务活动、会议的主持和发言,对外宣传(包括接受新闻采访、新闻发布等),接听电话、接待来宾来访、对外联系工作等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9月13日 光明网)

语言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规定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抓住公务人员这个“龙头”群体,旨在克服语言隔阂、提高干部队伍的文化素质和整体修养,促进社会交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与发展的需要,其为民的心意大于创意,值得肯定,值得推广。

面对四川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网友评论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公务员也是人,必须说普通话,是不是管太严了”,有网友表示评价“这个规定实在,讲普通话才能更方便交流”。事实上,推广普通话是相关法律的明确规定。政府机关推动普通话的推广不仅合法更合规,各级干部理应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带头讲好普通话。

推动普通语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广普通话需要较好的语言大环境,在规定公务人员使用普通话的同时,要做好定向培训工作,特别是一些窗口服务部门,直接服务于群众,更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普通话培训计划,循序渐进,才能让使用普通话成为公务人员的一种工作常态、一种语言习惯。

当然,要推动普通话普及,贵在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主动当好普通话的践行者与推广者,规范好自己的语言习惯,更要鼓励示范带动干部职工主动使用普通话,让干部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同时,制定好实施细则,规定好奖惩办法和日常管理监督机制,让规定真正长出“牙齿”,才能让公务人员使用普通话落地落实。

四川规定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的“小举措”,实则是转变作风、以民为本的“生动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语言是沟通的桥梁,让群众听得懂、听得明白,才能构建起交流的平台,让服务更加高效、更加贴心,才是构建干群连心桥的“锦囊秘笈”。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38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