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亚鹏:着力生态安全,健全湖南水网保障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尹亚鹏 编辑:刘艳秋 2021-09-03 10: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src=http___img.rednet.cn_2019_07-29_62b394e1-1d80-439a-8626-2f73ffd33b68.jpg&refer=http___img.rednet.jpg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8月24日《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与“十三五”规划叫“水利发展规划”不同,本《规划》突出了“水安全保障”这一新主题。《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保障防洪、饮水、用水、河湖生态安全,加快构建湖南水网,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来说,《规划》明确了围绕水安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整个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

一、水安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加强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水生态、水安全等极为重视,有着十分深刻系统和极具针对性的论述,这些论述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推进生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必须学习好落实好。

一是要深刻认识水安全的重要性。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我国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高分贝的警讯已经发出,部分区域已出现水危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一则广告词说“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泪”,我们绝对不能让这种现象发生。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二是要将水安全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三是解决水安全问题的思路与方法要科学。要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做到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要坚持遵循规律,研判把握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科学确定工程规模和总体布局,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决不能逾越生态安全的底线。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有效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坚决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四是突出了水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在长江流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黄河流域,解决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吃水不忘挖井人,要继续加大对库区的支持帮扶。要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划出硬杠杠,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守好这一库碧水。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极其深刻和富有针对性的,是我们推进以水安全为主线的水生态文明建设甚至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指南和行动部署。水安全长期以来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中的极其重要的内容,是重大战略与长远战略问题,尤其是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的损失较大的洪涝灾害,更是警示着我们,水安全与人们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与紧密度。因此,水生态文明建设,要着重关注水安全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二、深刻认识水安全的内涵与特点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文明之源。在漫长的历史中,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水安全是无偿的,水安全的内涵所体现的,实际上是人类探寻人水和谐关系的产物。在农耕文明时代,传统意义上的水安全问题,侧重于水的各种不确定性不均衡性给人类生产与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主要以旱涝灾害方式出现,这种影响往往是超出人们一般条件下的自我保护能力的,这种水安全一般都会通过人类自身的选择与活动基本上确定在一定的可控范围内,人水之间的矛盾能够逐渐弱化,一般不会加剧,不会出现极端形态。

现代意义上的水安全则不一样,它主要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属于人与自然的矛盾突破原来的结构而加剧之后的产物。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一方面取水用水的因素超过一定范围内的承载能力,甚至极大地改变了原来的人水关系,导致了与水资源供给的新矛盾,既有量矛盾,也有结构矛盾,另一方面工业化城市化所产生的废水排放和污染,超过了自然水生态环境系统的净化能力,恶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从而形成了以水供给能力不足与水洁净品质下降为主要内容的人水矛盾,水面、水体、水系、水源,甚至整个水循环生态系统所受到的污染在短时期内达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饮水安全都成了问题。小到城市黑臭水体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大到各种温室气体所导致的气候变化,及其相应的连锁反应,冰山融化等破坏着整个水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与协调,使得水安全的内涵越来越复杂,影响越来越广泛严重,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水安全威胁,这已成为人类必须共同面对和应对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

人与水的关系矛盾升级出现水安全问题,是人类必须正视和应对的重大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在2000 年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水讨论会上,水安全一词开始出现。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属于非传统安全的范畴。所以,对水安全一词至今无普遍公认定义,大致的观点是指,在一定流域或区域内,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持续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与结构的能力,能够维护人水关系处于基本和谐的状态。否则就是面临水安全威胁。

在湖南现阶段而言,对于水安全的界定与理解,一方面抓住主要矛盾与关键问题,着力保障防洪、饮水、用水、河湖生态安全,加快构建湖南水网,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另一方面,都需要考虑时代发展变化影响导致的特点与要求,诸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水安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水安全,“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的水安全,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水安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水安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与水安全等。

u=2862356054,1219572845&fm=173&app=25&f=JPEG.jpg

三、突出水安全主题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水安全本身就是一个复杂问题,突出水安全的主题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处理好若干关系。

1、树立以人水和谐为核心的正确水安全观。水安全的核心并不是增强人类不惧怕旱涝灾害的意识,不是指人类在生存发展中具有越来越强的抵御旱涝灾害的能力,不是建立起人类越来越牢固的保障体系,不是要求在人与水发生矛盾时,人类能够通过自身的科学技术增强对水的应对能力,让自己充分地远离水的威胁。否则,就会形成人与自然对立的水安全观。水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克服这种对立性的水安全观,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安全观,就是要在遵循亿万年以来形成的人水关系的前提下,提高人水关系和谐度,即使面临不确定的水引起的各种影响,人类也能够顺应和化解,在这样的情境中不加剧人水矛盾。这才是科学的人水和谐的水安全观。

2、增强《规划》协同意识。“十四五”期间,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各行各业都有自身的规划,搞好规划协同非常重要。水安全规划,要在综合湖南省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增强“水安全保障”这一“核心竞争力”,同时要高度重视规划的影响力,根据《规划》精神,展开专项规划研究,给水安全编织严密的规划网,根据《规划》要求,落实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用水原则,坚持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立足“十三五”湖南“水利发展”成果和湖南省水安全保障现实基础,对标对表国家、湖南“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省水安全战略规划等,提高规划的协同度,增强规划的协同导向力,共同作用于“水旱无虞、用水舒心、饮水安心、河湖景美”的发展目标。

3、增强《规划》执行力。系统的和连续的规划,被认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世所公认的成就的独特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越来越重视规划的作用。但规划的生命在于落实。《规划》立足湖南省水安全保障现实基础,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全面分析了湖南水安全保障现状与新形势新要求,逐项阐述了水安全保障主要任务,包括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河湖水生态,持续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投资规模及重点项目实施安排,环境影响评价等,构成了一个由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构成一个完整体系,这是指导全省做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权威性行动方案。因此,增强《规划》执行力成为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

4、将水安全保障纳入整个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之中。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议题是建立人水和谐关系,通过对大自然包括水系在内的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修复,提高大自然水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承载力,减少极端现象,促进人类的文明发展与大自然水系的和谐程度持续提高。

一是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拓展碧水保卫战成果。我省在“一江一湖四水”的水系格局中,长期以来积累的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即使控制住了问题的发展态势,还需要标本结合,从整体上系统上探索解决更大范围的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湖生态文明,将水安全保障与长江经济带对接,从更广范围、更大系统、更深层次、更为平稳的角度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目标任务,实现江湖安澜、河晏海清。

二是水安全保障机制建设要将广大乡村纳入进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水安全保障。在乡村振兴中,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以水安全为核心,开发水资源,优化水资源配置,发展水经济、水产业。

三是加强改革创新力度。要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水安全保障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方面的内涵与影响,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河长制湖长制建设是我国城乡河流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探索创造的重要制度与成功经验,要坚持好完善好;水安全是一项远甚于河长制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和浩大工程,要为水安全注入更多的现代科技元素、安全文化元素、生态文明元素。

四是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水安全、水文化的宣传教育。关于水文化建设,重点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相关内容学习好传承好,提升水文化的历史内涵与现代价值。我国是一个农业文明历史悠久和文化深厚的国家,长期积累起来的水安全建设成就与经验、水文化思想等,都是今天需要学习借鉴的宝贵财富。

(本文系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年度资助项目。作者系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工会副主席、高级政工师)

来源:红网

作者:尹亚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