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清湖:以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打通健康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何清湖 编辑:陈晓丹 2021-09-01 15: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的重要论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一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刻关心、倾力支持的重要事业,致力全民健康、防止因病返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均是当前重要的医疗卫生事业重心。如何让基层百姓享有更好地医疗服务,除了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健全体系以外,提升基层医生临床服务能力更是其中的关键点,“中医”“中西医并重”“全科医生”等关键词值得我们医学高等教育工作者展开进一步的思考与实践。基于此,笔者提出:以最新出版的教材《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教材》为基础,构建“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以此展开基层医生互联网教育培训工作,旨在通过提升基层医生临床服务能力,打通人民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的意义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医生医学科研能力与临床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生命、影响健康。在偏远地区,即使建设了设施齐全的医疗机构、完善了相关医疗保障机制,但如果临床医生在实际服务中不具备合格的医疗水平,基层整体的医疗服务也很难满足百姓的需求。

“要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卫生室、了解医疗保障制度时对当地干部的嘱托。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对于广大偏远基层来说,过去长时间小康以下的生活水平所遗留的健康习惯、生活习惯等还并不能得到完全的改观,也因此造成“无病不防、小病不治、大病久拖、诊病滞后、病后不护”等现实医疗痛点。因此,偏远基层地区“因病返贫”的可能性值得警惕。故而,基层医生的诊断能力、保健能力、医治能力乃至健康科普水平等,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提出“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旨在通过持续的、高效的、合理的医学教育,为基层医生提供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打通健康最后一公里,首先是打通医学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这样的举措,不仅契合基层百姓的健康诉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是广大乡村基层人民对国家政策号召与要求的响应。同时,这样的培训体系既符合医学“终身学习”的基本规律,更是高等医学院校理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是互联网时代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深化改革医学教育的重大举措。

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的内涵

打造“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我们首先要弄清几个概念。首先什么叫“基层”,在笔者看来,“基层”从广义来说就是指与群众关系最为紧密的层次,从这一点上来看,医疗服务的基层就在广大的临床一线;而如果狭义的理解“基层”,我们可以视之为城镇化以下地区百姓生活层次。因而,“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虽然面向的是全体临床医生,但着力点仍在偏远地区、城镇化以下地区的医生培训,简而言之,即是面向以乡村医生为主体的基层医生培训。这一培训的提出,应是基于我国国情特色而展现中国制度智慧、体系特色、医学风范的一种体系,是在真正认识基层百姓健康需求、基层医生学习诉求的基础上进行构建,真正打造出符合我国基层医生需求的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培训体系。

其次,构建这一体系,就要深刻认识基层百姓的需求与基层医生的诉求。“村里有几个卫生室?都是全科医生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提出的询问。实事求是地说,以乡村医生为主体的基层医生整体诊疗水平、尤其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人员流失加剧仍是不争的事实。什么样的基层医生才符合基层需要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承担“六位一体”基本任务,包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公共卫生安全,不仅注重疾病的医治与护理,更要着力于预防、保健、康复工作,从而提升百姓健康水平;同时致力健康教育,从健康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树立基本的健康认识。此外,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启示,基层公共卫生安全同样是医生需要承担的职责与任务。二是要具备五个临床能力,包括“无病擅防、小病擅治、大病擅识、重病擅转、慢病擅管”。我们不能轻预防而重治疗,预防不当引起健康水平下降的后果得不偿失,反之,当基层百姓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通过保健养生举措达到防病效果,是提升健康水平的更好手段,因此,群体保健防护亦是基层医生要具备的临床能力。对于常见病、多发病、普通病,基层医生理应具备较好的医疗能力,从而避免患者因为基层医生不能解决基本问题而“小病不治”或“小病大治”;对于大病、重病,当基层医生或医疗机构无力救治的时候,要做到尽早诊断、精准转院,保障大重病患者的生命安全;对于慢性病及疾病愈后阶段,基层医生要善于管理、康复以及持续治疗,保障慢病患者较好的生活状态。第三要打通学科壁垒,做到中西医全科。对于基层百姓来说,体质千差万别、病情复杂多变、生活各不相同,基层医生既要具备现代医学诊疗能力,同时也应当掌握一定中医优势技艺。中、西医各有治疗优势,很多疾病完全能用中医或者西医单独解决,也有不少疾病需要两种医学的结合,在这样的情形下,掌握中西医全科能为基层百姓谋取多样的医疗方法,换言之也就是谋取了更多生路。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通过培训促进基层医生承担“六位一体”任务、掌握五种临床能力,并打通学科壁垒而成为中西医全科医生,正是本教育体系的目标所在。而这三个目标是在深刻认识基层情况、了解基层百姓需求及医生诉求的基础上确立的。围绕三个目标构建培训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基层医生能力水平的提升,也才能真正维护好基层百姓的健康生命全周期。

《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系列教材的特色

“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将以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今年出版的《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系列教材为基础,该教材共有12册,包括《初级卫生保健》《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经典名句》《中医适宜技术》《西医诊疗技能》《名医医案导读》《经方临床应用》《常见疾病防治》《中医名方名药》《危急重症处理》《中草药辨识与应用》《健康教育中医基本内容》。

该系列教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注重中医与西医相结合,尤其突出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正如《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指出的“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基层西医和中医两种手段综合服务能力,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指出的“要对在岗基层卫生人员(含乡村医生)加强全科医学、中医学基本知识技能和适宜技术培训”所说,基层服务中,西医学诊疗技术固然必不可少,但基层医生更应重视中医药学在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养生保健及康复调治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中医药学简、便、廉、验的特色不仅更契合基层百姓健康需求,且其优势的确能够解决诸多临床实际问题,而在维系健康状态的养生保健方面,中医药学更有着丰富的技术和方药,这对改善与提升基层健康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西医诊疗水平,其检测手段、外科手术、急救水平及生命维持系统等亦是不可或缺的医疗服务。

二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突出线上优势,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相对来说,以乡村医生为主体的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主要是由于乡村医生学历层次较低、上岗后缺乏培训造成的。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已发布并施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要求乡村医生每两年至少要进行一次继续教育。但由于乡村医生数量多,所涉及面较广,而卫生部门的培训经费有限,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培训仍是各方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但如今,互联网技术让知识的传播更加迅速、广泛、便利,也让教育教学更加高效,本教材便是基于互联网传播特点构建的系列教材,音画结合、图文并茂,既达到科学知识科普讲授、复杂问题简约传授,又能同时注意通俗不庸俗、简约不简单。让知识的传授便利快捷的过程中仍保持科学性、思想性,既能有力激发医生学习兴趣、树立专业信念,同时实实在在地提升医疗能力。随着以教材为基础的线上培训工作推进,线下授课、教辅研发、答疑指导等工作也会紧随其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致力促进基层医生医疗能力的提升与执业生涯的成长。

第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重视实践能力,突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技术方药。基层医疗服务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医学的生命力就在于临床,切实提升基层医生实际的临床服务能力,实现基层百姓健康水平真正增长,是这一系列教材编撰的根本目的,也是特色所在。教材的编撰,是在充分考量乡村医生知识结构、学习习惯和工作特点的基础上,体现系统性、全面性,突出实用性和通俗性;内容强调六位一体(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宣传教育、公共卫生安全),同时凸显中医特色(发挥简、便、廉、验优势),注重中西协同,打通临床各科,既能帮助基层临床医生在一定程度上夯实基本功,更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的真才实干。

综上所述,正如《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2011-2020)》通知指出的:“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和农村疾病流行模式的逐步改变,农村居民对乡村医生的整体素质寄予新的期待,农村卫生工作对乡村医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立足国情,紧扣需求,尊重规律,制定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乡村医生教育规划,强化素质能力培养培训,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提高整体服务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医改、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事关当前,惠及长远”,为了扎实推进基层医生继续教育和非中医类别医师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全面强化基层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解决广大基层医生从业人员“工学矛盾”,笔者以《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系列教材为基础,提出“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将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素质较高、人员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基层医药人才,为进一步发解决基层医疗实际需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储备,最终打通全民健康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湖南医药学院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何清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