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笔记①|李伏清 易志华: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伏清 易志华 编辑:唐盈 2021-07-01 14:37:56
时刻新闻
—分享—

f186ce60aa30464094c4f82b26bad41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高屋建瓴地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指引着我们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继承和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起,就树立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并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无论前路多么坎坷曲折,无论面对多少困难考验,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都对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更复杂的形势、更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不偏航、不转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继承和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起,就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党建初心、历史使命,在中华民族山河破碎、风雨飘零的境地中勇敢地站出来,冲锋陷阵,扛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旗。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接着又快马加鞭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以及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制定和实施“五年计划”,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体系,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明前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继承和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过去的一百年,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斗争史,一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创业史,一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史。无数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泸定桥,在平型关、太行山,在双堆集、大别山,在上甘岭、老山,在大漠戈壁的核试验中、大庆油田的油井里,在1998年长江的惊涛骇浪中、2008年汶川的废墟瓦砾里,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在一切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以血与汗铸丰碑,为了党的事业、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无私无畏、视死如归,浴血奋斗、百折不挠斗。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锚定前进目标,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战胜新征程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继承和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宝贵品格,保持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以坚定的立场和深厚的情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斧钺加身,纵有千般劫难,始终坚持深深扎根于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革命时期沙洲坝的“一口红井”到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从改革开放初期小岗村的“红手印”到南海边的“试验田”,从人民公仆焦裕禄到脱贫攻坚楷模黄秀文,从“做工人做到最好”的“焊花”不熄的艾爱国到用生命点亮学生心中那盏灯的张桂梅……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秉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人民装心头,使命在肩头, 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书写人民满意的光辉史诗。吹响百年号角,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变化了的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更高目标,不变的是人民情怀。人民依然是我们党最坚强的后盾、最强大的根基、最鲜明的底色,是我们强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必须也必然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一往无前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本文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伏清;博士生易志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伏清 易志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1/9613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