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密钥”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1-07-01 12: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深入探索到这个奥秘,就找到了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问题的“密钥”。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在于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

透过人类社会不同社会形态,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发展秘密:谁掌握了当时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那么,不同社会形态的核心资源分别是什么呢?有学者提出:奴隶社会是奴隶主掌握了奴隶这一核心资源,封建社会是地主掌握了土地这一核心资源,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家掌握了资本这一核心资源。我认为,原始社会是氏族和部落的首领掌握了氏族和部落成员这个核心资源,让他们聚居、团结在一起,在与大自然搏斗、共存中赢得了自身进化和发展的机会,这个过程十分漫长。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党这个先锋组织掌握了人民群众这一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剥削阶级,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人。

中国共产党到底是如何掌握百年来的社会发展核心资源的呢?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撰写《〈共产党人〉发刊词》论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那么,这三大法宝背后的真经又是什么?我认为,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只有它才能掌握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党章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两个先锋队组织。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三大规律”,指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社会发展总趋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尤其是其中的群众史观明确表明,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唯一动力。而列宁在此基础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建党基本原则:党必须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部队;党必须是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党必须是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党必须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党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党必须巩固自己互助团结和正确开展党内斗争;党必须有伟大而英明的领袖人物、铁的纪律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等等。列宁的建党学说为中共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什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就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俄国无产阶级从资产阶级手里夺取了政权,这就极大震惊了国内各种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就应运而生,并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掌握了当时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人民群众。

建党之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说到底就是我们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及时武装了不同时期的人民群众。马克思认为,物质力量依赖于精神去把握,理论作为无产阶级的精神武器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句“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就是对这一观点的最好阐释和弘扬。《共产党宣言》最后一句话就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用什么联合起来呢?当然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去反对共同的敌人。回看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历史,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先后都是为救民于水火、救国于破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但他们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完全是由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决定的。

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掌握群众的强大理论武器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走向未来,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自觉掌握新时代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初心使命,为民办实事,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才能取得下一个百年的成功,直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秘密思想武器就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理论创新问题有多次重要论述,并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在建党百年之际,再次深入探索和思考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秘密思想武器,既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对于我们学深悟透做实新思想,实现理论强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国际共运史上有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曾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460页)中明确指出:“人类解放不能没有理论,没有哲学。”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曾深刻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难怪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些伟大的革命导师都是在强调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和强大威力。

我们知道,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无产阶级政党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它在实践中展示的真理力量已经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和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紧密结合,已经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大飞跃,这些大飞跃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深刻改变了中国、影响着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1929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革命低潮,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回答了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从而解决了“党指挥枪”的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根据形势的变化,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把这一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已经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经新中国成立时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时期的翻天覆地,现在走向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往开来,是党通过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进而带领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新时代全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

我们熟知毛泽东同志这句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理论旗帜和精神旗帜。从我们党百年上下求索的理论探索史中,从今天中国在战疫和战贫的成功实践中,我们不仅深深感到,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而且还深深感到,只有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才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和当今形势,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更好地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更好地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而更加自觉坚定运用新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当前,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新时代实际和新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这一新时代的秘密思想武器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通过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从而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客观世界,才能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从而运用新思想去指导新实践、推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如期实现。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体现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向好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在神州大地,令世人瞩目,它始终是中国发展、中国富裕、中国强盛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民幸福、中国现代化、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战荣副教授2019年在《先锋》杂志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文说,既有好的制度设计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又好的价值理念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有好的体制机制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杨立宾同志撰文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好在其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而且好在其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好在其显著提高综合国力,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更好在其开创独立自主和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并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两位学者都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那么,它好在哪里,为什么好呢?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主要因为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能,主要因为是马克思主义行。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论和坚定信念,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优势。那么,其根本保障在哪里呢?

百余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翻开壮丽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画卷不难发现,取得如此巨大的历史进步和辉煌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党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创立和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繁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连续40多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我们用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显著优势。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历尽艰辛取得的根本成就。在今天战疫和战贫的伟大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次彰显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的巨大政治优势。这种优势根本还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全国各族人民将会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战,就很难成为自觉的利益主体,人民当家作主就不能自发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来自哪里呢?我们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包括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四个方面。这四者之间是有机联系、相互作用的,道路是实现途径,主要解决过河的“桥梁”问题;理论是行动指南,主要解决过河的“导航”问题;制度是根本保障,主要解决过河的“组织”问题;文化是精神力量,主要解决过河的“动力”问题。这四个方面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又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自信”。通过学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只有牢牢把握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针,我们才能做到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历史证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刻也不能放松;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进行下去。当前,只有增强“四个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够持续推进拥有十四亿多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行动指南。当前,我们必须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用这一新思想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坚定不移的长期坚持和发展它,进而去改造新时代的客观世界,为下一个百年辉煌而砥砺奋进。

通过学习党史特别是新时代政治建设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这样一支有着二百三十万人的人民军队必须有一个威武英明的最高统帅。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在当代中国,高举新思想旗帜,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树牢“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一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根本价值追求,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五化”标准,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要消灭贫困,而且要消除两极分化,通过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百余年来革命先烈的遗志。

通过学党史特别是现代化建设史,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造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原因。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前进道路上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未来的根本优势还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前,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史铭初心使命,以党史强思想武器,以党史弘理论伟力,更好团结和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在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1/9613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