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市场经济下如何做好企业政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孙素芳 编辑:刘艳秋 2021-03-10 09: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市场经济下企业都在积极地进行资源整合,在追求更大的利益。政工工作对于企业发展影响具有长期性,短期并看不到明显经济利益,这导致企业对政工工作不重视,将政工队伍边缘化,这无形中影响到了政工队伍的积极性。故此,如何实现政工工作和企业经济发展关联起来,如何提升政工工作人员自信心,这是提升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水平的关键。

一、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在大型企业当中政工工作范围较为广泛,涉及如下方面:干部选拔、培养、考核;职工职业教育、技术培训、人事档案管理;负责全体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塑造良好企业氛围;退休人员管理等。可以看得到政工工作关乎到了方方面面,这就决定了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直接关乎到了企业整体运营,容不得马虎。具体来说,其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第一,协助党委把方向、控大局、抓实务。只有思想水平较高的政工队伍才能认识到企业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会积极地辅助开展党建工作,使得党委“把方向、控大局、抓实务”的功能作用发挥出来。

第二,整合资源、优化工作模式,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政工队伍负责人事、技术、生产等有关调度以及培养工作,只有不断对政工队伍进行思政教育,才能保证他们发挥出整合资源作用,还能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来优化人事、技术以及生产管理模式,确保企业经营效率得到提升。

第三,做好宣传工作,塑造企业品牌效应。思想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政工队伍往往可以通过系列的宣传工作来提升企业向心力,并可以向社会群众展示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企业拥有较为强大的公关能力,塑造出良好的企业品牌。

二、目前企业政工队伍思政建设的现状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客观情况,所以每个企业的政工工作也都存在差别。不过,结合笔者从业经验以及整合各类资料文献,可以发现目前大部分企业政工队伍思政建设存在以下共同现象:

一是多元思潮冲击,队伍人心不齐

人处在社会当中不可能完全独立,会被各类思想影响,使得其行为具有相应的变化。在新市场经济时代,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潮不断冲刷,导致了政工人员思想跟着波动。他们并非革命老前辈,不具有坚强的意志以及风险意识,很容易在思潮的冲击下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故此,现如今的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难度更高,既要考虑到个体的物质以及精神需求,还需要考虑到政工工作目的,要处理好个体和集体的矛盾问题。

二是企业追逐利润,轻视政工队伍建设

在行业竞争白热化之下,企业不断追求利润,经营者的功利心越来越强,对企业党建以及政工工作不再重视。这主要是源自于后者并不能在短期制造利润,使得管理者认为它们属于企业负担,故而逐渐地将其边缘化。政工队伍建设因此逐渐落后,自然而然,政工人员负责的人事管理、技术培训、绩效考核等关键工作也会受到冲击,这等同于降低了企业内部效率。这种内部效率降低的危害是缓慢体现出来的,等到决策者发现危机时,企业已经病入膏肓。例如目前国企出现的资产流失、高管高薪低能等都是政工工作缺乏的表现。

三是政工队伍思政建设难以转化产能

传统的政工工作主要将思想教育作为主要内容,但是在思政教育方面又缺乏创新,以说教为主,并没有对接企业职工心理需求以及物质需求,导致政工工作遭受到普遍的抵触。而在技术培训、职业规划、人事考核等方面不能结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导致政工工作难以转化产能。正因为如此,企业管理者将政工人员看作普通的后勤和内勤人员,不能使得他们更多的功能作用发挥出来。

三、提高企业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的策略

一是实现人文管理,实现针对性教育

人文管理便是以“人”为中心,考虑到了政工队伍的个人需求以及集体工作特性,能够很好地平衡个人和集体关系,调动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整个队伍工作效率。在具体的思政建设上能够因人而异,做到详细的个人分析,然后通过各类主题学习来实现组内、组间互动,力求先进拉后进,达成集体前进。可以积极地融入新媒体技术实现碎片化学习。能够积极地实现政工队伍和企业职工交流,共同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具有的价值观渗透作用塑造向心力。政工队伍处在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内,对于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思潮也具有了相应的免疫力。

二是扭转企业经营观念,重视政工队伍建设

需要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来影响企业决策人的思想意识,能够从单一的追逐利润向企业全面建设转变,建立决策人的长远发展思维,能够积极地推动政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确保该队伍具有的多角度服务作用发挥出来,全面提升企业的人事管理、经济管理、技术管理、市场管理能力。最为主要的是,实现政工队伍和党组织的配合,能够将思想先进、技术高超的党员安排到关键岗位,建立榜样效应,全面塑造企业职工敢打敢拼、敢打硬仗的职业精神,让企业上下团结一致,在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让企业可以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夯实企业品牌知名度。例如在新冠病毒影响下,对政工队伍展开思想教育,让他们可以调动企业全员积极抗疫,为企业生产生活提供安全空间。不仅如此,更能够发动政工队伍组建媒体积极宣传防疫抗疫知识,并且号召职工捐款捐物,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是创新政工队伍思政建设,积极实现政工工作产能化

政工队伍思政建设工作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资源利用高效化、学习新颖化、知识和理论利用高效化,最终能够让政工队伍的工作转化为产能。诚然,这里的产能既包括经济层面的,也包括无形资产方面的。一直以来,企业决策者对于政工工作形成的无形资产认识不足,导致其对政工工作轻视。在创新建设当中,党组织、政工领导需要通过各种方式使得企业领导人认识到这些无形资产的重要性。其中《公司法》学习是很好的途径,让企业领导人认识到政工工作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架构设计、各方面工作执行当中的贡献,使得他们改变“政工就是后勤和内勤”的错误观念。需要让他们明白后勤、内勤工作只是政工监督管理的一部分,并非是其所有工作,其最大的功能作用在于促进企业上下交流以及思想教育,通过各种方式来组建良好的企业氛围,这是企业得以稳定发展的关键。

在新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政工队伍面对多方面影响,思想遭受不同程度冲击。加上企业对政工工作重视程度差,导致政工队伍思政建设水平低,这直接影响到了政工工作总体效率。故此,需要企业领导人充分重视政工队伍培养工作,能够给予政工队伍良好的学习平台以及实践机会,使得他们在企业无形资产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提高企业综合实力,赢得更辉煌的未来。

(作者单位:沅江市血吸虫病专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孙素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10/9078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