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

来源:红网 作者:江轶 编辑:唐盈 2020-06-23 12: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外知识分子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人才力量,是统一战线的重点工作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新时代我们要提升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意识,深刻把握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特征,探索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方法,产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效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联盟,是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如果放弃了党的领导,统一战线不仅会失去应有的政治作用,相反会对党的事业产生不利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统战对象不断形成对中国共产党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方针的高度认同,由此形成了“众星拱月”的局面,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具体表现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从而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有利于明确和聚焦统一战线的方向和重点,有利于彰显和提升统一战线的功能和效果。因此,党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最根本的就是坚定政治立场问题,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立场是什么?那就是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拥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以形成思想共识为基础。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一般具有高职称、高学历,有的还是高校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临着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加强自我学习与教育,提升道德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合作共事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无论形势如何变幻,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维护好统一战线稳定大局,成为高等教育的推动者、捍卫者和建设者。

以把握工作内涵为要求。党外知识分子既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和开放式办学的重要智力资源,又是实现凝心聚力的关键群体,是高校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一致性指的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只有承认了一致性才能谈多样性,才能谈求同存异。离开了这个政治原则问题,统战工作将会偏离方向,丧失立场,失去作用。求同存异的“异”就是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呼声,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体现多样性的客观存在。我们既不能把一般性的学术探讨和不同观点表达夸大,演变成“泛政治化”;也不能大事化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某些明显的错误思潮和观点要坚决抵制,特别是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我们既不能以一致性名义强行引导,也不能以多样性的名义迁就变通,而是靠尊重、理解、关心形成思想共识,有了共识才有了合作的基础。

以实现交心交友为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交友的重要对象。交友关键在交心,心诚则友至。我党有与民主人士交朋友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周恩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民主人士广交朋友,首先就在于以真诚的态度向他们咨询国是,坦诚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欣然接纳他们的意见,这让民主人士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真诚,觉得应该交、值得交、必须交中国共产党人这样的朋友;其次是尊重,既然是交朋友,就应该是相互平等,互相尊重,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领导并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与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的时候居于居高临下的地位,而是应该坦率交换意见,畅谈想法,讨论问题,有争论,有协商,最后达成共识;再次是关爱,新时代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思维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从政治上予以引导,从思想上予以沟通,从工作上予以帮助,从生活上予以关心,切实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和情感关怀,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踏实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实现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情感共鸣,交心交友才算成功。

以提升工作艺术为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统战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这就对工作艺术有着更高的要求。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较高的学历、较强的影响力、较丰富的阅历、较卓越的学术能力决定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更加注重提升引领艺术。首先,注重从宏观层面予以战略规划。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要从党外知识分子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提拔使用、制度完善等方面做好规划,形成一揽子可行方案;其次,要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严格按照“六个共同”机制培养、使用党外干部,实现政治上的关心和厚爱,要创造有利于高校党外干部工作的环境,使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开心,生活舒心;再次,要注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要用“大思政”思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保持政治理论学习的严肃性,又要采取多种方式体现生动性、丰富性和针对性,参观考察、现场调研、文艺联谊、知识竞赛、体育比赛等形式都要活起来,使得党外知识分子乐于参与其中;最后,注重不断提升工作技巧。对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我们始终要以礼待人,以情动人,切忌以领导自居颐指气使,切忌官僚主义脱离群众,切忌被动应付消极作为,切忌形式主义只做虚功,要全力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沟通协商,充分运用他们的专业特长,在重要问题上助力,在重大困难上协力,在关键时刻推力,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研学环境。

以同向同心同行为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的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大局。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行。政治上同向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同心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行动上同行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学校各项事业的参与者、决策者和推动者,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服务好高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正是各教学科研岗位的骨干,是有关学科的带头人,是重要岗位的负责人。我们要立足高校实际情况,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成为“四有”好老师,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成为党委决策的好帮手,成为立德树人的好导师,对党外知识分子政治上引导,工作上帮扶,思想上疏通,生活上关心,着力从精神层面激发他们的原动力,使得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获得满满的存在感,幸福感,收获感,在“大统战”格局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江轶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7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