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珊杉:用人民情怀涵养城市基层党建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珊杉 编辑:刘艳秋 2020-06-22 18:2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对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人民是城市的主人,要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品味城市的烟火气,让人民群众于细微处感受城市的温度。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切从造福人民出发,科学谋划、合理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注重把握规律、综合施策、讲求实效,不断用人民情怀涵养城市基层党建温度,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深怀爱民之心,压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上下齐心,其利断金。”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要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压紧压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擦亮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底色,着力夯实城市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要牢牢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贯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形成四级联动,建立闭环责任链条。要坚持学思践悟,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重要指示中蕴含的丰富内涵,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力量不平衡、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千方百计调动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力量的创造性,着力补齐短板、增强弱项、健全机制,真正把每一个城市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二是善施惠民之策,盘活城市基层党建资源。围绕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加强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注重盘活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从而实现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最大化。要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着眼互联互动、条块融合,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盟,完善用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织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纽带,把街道社区、单位、行业、楼宇和商圈市场等各领域党组织串联起来,实现同向发力、互融共进。要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总结好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经验做法,把资源、力量、管理和服务向网格集聚,着力提高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建带群建,鼓励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探索红色讲堂、红色物业、红色驿站等载体平台,因地制宜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阵地,精准施策、协同合作,寻求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中找到归属感。

三是多行利民之事,做优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要用心联系群众,用情服务群众,眼中看到人民群众的疾苦,心中装着人民群众的冷暖,用脚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筑牢红色堡垒,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运用信息技术,采取“互联网+服务”的方式,搭建智能服务平台,丰富服务群众的方式,不断推动服务群众智能化精准化。要按照科学布局、合理规划、集约发展的原则,建设服务型基层组织,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符合基层实际,凸显特色亮点,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不断提高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组织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创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志愿服务主力军作用,让人民群众在优质贴心服务中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初心未改,人民至上。”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应当从人民利益出发,多看看人民答不答应,多问问人民高不高兴,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深耕城市基层党建“责任田”,用“绣花功夫”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做精做细,让人民群众在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生活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单位:长沙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珊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3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