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医院思政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郑姝 编辑:陈晓丹 2020-06-16 11: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己亥岁末、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人民的生命健康面临着被吞噬的危险,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危亡之际,以公立医院为骨干的医护人员,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白衣执甲,挺起柔弱的胸膛站在抗疫一线,从死神手中抢救了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经过艰苦奋战,当前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人民的生活逐渐生机勃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浪澎湃而起,但一个崭新的课题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必将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医护人员思想带来长久而深远的影响。全面研究疫情防控背景下医护人员思想趋势,进而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提出有效因应措施,对更好地战胜疫情,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医护人员思想的影响

疫情防控常态化,一般意义上主要是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但受认知和技术条件限制,当前还不能彻底消灭疫情、战胜疫情,在一段时间内还必须把疫情防控的各类措施作为一种正常状态持续下去。这种常态化是异于正常状态的,必将对医护人员带来一定身心影响。

一是带来较强的安全焦虑。新冠肺炎是个新生事物,有待我们不断地深入了解和探索。医护人员作为高知群体,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致病机理、传染途径、治疗现状、危害程度等因素了解更为详细,一般是能够正确且从容地面对各种危险,但也有极少数医护人员不能正确对待,对自身和亲人生命健康安全表现出过激反应和焦虑。临床中,还有部分责任心过强的医护人员由于对患者救治成效不彰,过度的悔恨自责心理也将影响其后续医疗救治行为。

二是带来较大的身心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医护人员在完成正常的医疗就诊和救治工作外,还将额外承担大量的就医人群隔离管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特殊病人管护治疗等任务,身心高度疲惫,思想极度紧张,甚至个别地区个别科室医护人员“5+2”“白加黑”工作状态成为常态,带来极大岗位责任压力。受任务和编制等影响,还有少数医护人员承担起过量救护任务,长时间与配偶分离,或没精力照顾孩子老人,家人的不理解不认可也可能带来思想冲击,为医护人员带来苦恼和烦楚。

三是带来较苦的工作环境。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还需高度重视自身防护,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以及定期消毒等各类防护措施是工作标配。这些防护措施很好地保护了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但也造成了医护人员较恶劣的工作环境。年初武汉的疫情防控中,很多医护人员脸颊被防护口罩勒伤,双手受长时间消毒液浸泡而红肿腐烂,还有的因长时间穿防护服全身汗透等等。这些恶劣的工作环境不同程度地伤害了医护人员身心健康,诱发厌战畏战情绪。还有严格落实隔离措施,部门间、医护人员间要在无接触中完成工作协调,协调的程序将更繁琐、协调的难度将更突出,为极度疲惫的医护人员带来更坏的工作体验。

二、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思想政治工作是医疗救护工作的生命线。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给医护人员带来的各类思想冲击,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必须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突出优势,继承好传统,用好新技术,主动靠前做好医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并陪伴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

一是要坚定信念。医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好网络新媒体宣传作用,以精美的图片、精彩的视频、精深的文字向广大医护人员生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生动讲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生动讲述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的价值追求,生动讲述当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坚定信心信念,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二是要缓解焦虑。新冠肺炎疫情给医护人员带来的思想、心理和身体压力是客观存在,诱导产生的恐惧和焦虑情绪也是客观存在,医院必须面对这个客观现实,不能讳疾忌医。要积极观察和有效发觉医护人员过激反应的苗头性倾向,深入分析和精准确定诱导医护人员行为异常的具体原因,及时介入援助,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切实维护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健康。要做好医护人员家属工作,积极主动与其沟通交流,引导其多理解多包容,为医护人员营造一个温馨的后方环境。要加强与社区和志愿组织沟通协调,合力安排专人(志愿者)前往医护人员家中照顾老人孩子,切实解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要加强医护人员身体健康检查,及时发现排除风险隐患和思想压力;合理购置医护人员人身保险,做实后续保障。

三是要改善环境。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医院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医护人员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要购置充足的防护物资,避免出现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不足的现象。要建立合理调休制度,在不影响正常疫情防控和就诊救治工作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和统筹安排医护人员轮休、调休、补休,推动一线医护人员休整。有条件的医院,可统筹安排医护人员休假疗养。要畅通工作协调机制,把前期成熟的、有效的工作沟通机制纳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综合考量,打通工作协调“中梗阻”,为医护人员创造一个舒心的工作协调机制。

四是警惕麻痹。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就在于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肆虐全球近半年时间,还将持续多长时间仍无定论,但教育引导医护人员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警惕麻痹放松思想,是对医院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加强警示教育,讲清楚当前对新冠肺炎疫情认识还不够全面,疫苗研制仍处于攻坚阶段,“外防输入、内控反弹”任务还极其艰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疫情再次扩散蔓延。要把疫情防控措施纳入医院医疗标准化操作流程之中,提高落实自觉,形成落实常态,切实把疫情防控常态化有效坚持下去,在有条不紊中保持好医院就诊医疗和防控秩序。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保证和有效加持。各级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要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建立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有效激励各医护人员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作者单位:新宁县人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郑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6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