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水企业如何培育供水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向荣 编辑:唐盈 2020-06-03 16: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一词因此走红。社会各界、各行各业也把“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精神称之为工匠精神。

水是生命之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用水的品质、要求也随之提高。自来水行业既是生产企业又是服务企业,新时代不仅对供水行业的生产能力及产品品质提出高要求,更对供水行业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高要求。引入供水工匠精神,灌输水精品意识,让员工认真、专注地做工作来保证产品品质,同时匹配相应的高品质服务,这样才能不断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供水用户消费群体,应对多样化的供水用户消费需求。自来水行业只有始终围绕“质量和服务”这两大主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产品质量和打造一流服务质量,才能全面提升供水行业内部竞争力和战斗力,促进行业外部形象和品质信誉度的提质,才能实现供水事业更大更快的发展。

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体到供水企业,即是对水产品锲而不舍地追求极致,一丝不苟地确保水产品质量,持续不断地完善创新,采用严格的检测标准,精雕细琢地制造出完美无缺的水产品。而对供水人来说,就是用心干,用心经营,用心服务来让用户满意。自来水是关乎着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追求优良的水质,精确的计量,快捷的抢修和极致的服务就是供水行业的工匠精神。“过硬技能”则为工匠精神的核心,

目前,在我们供水行业员工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比如工作中满于现状,没有“满足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的危机紧迫感,对学习供水先进的新技术和新技能有畏难情绪;工作主动性差,敷衍了事,缺乏主人翁意识;怕担当,工作怕苦怕累,奉献意识不强等等。这些不良行为将直接影响到水产品的品质和为用户服务的服务水平,所以在员工中倡导工匠精神十分必要。倡导工匠精神,不仅有利于扭转员工不良的工作作风和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并通过一些负面案例还可让员工认识到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可能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后果,有利于促进员工立足本职岗位,热爱本职工作,员工的精神面貌将逐渐发生改观,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工作局面也将逐渐形成。

那么,怎样在员工中培育供水工匠精神?首先要把对水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思想追求转化为外在的实际行动。通过对员工的综合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树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通过投入资金和时间,采取多形式的方法,培训教育员工,不断提升行业员工整体业务素质,打造优秀供水团队,让自来水员工在各自的岗位工作中不断寻求改进,力求创新。同时,在供水行业内培育一批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的工匠型人才,让他们充分展示当代供水工匠开朗自信、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和风貌,打造良好的供水企业文化。

其次,在供水行业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技术创新兴趣小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实地指导,为员工搭建进行技术交流,技艺学习的平台,培养员工的动脑动手能力,从而使员工更好更快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利用行业报刊、微信平台,不断引入同行业单位“工匠精神”的学习资料和理念精髓,与员工共同分享学习感悟体会,使员工快捷获得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同时,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建立微信群,推进技术微理论,技术微知识以及正能量的传播。

再次,在行业内树立工匠典型,对他们重点表彰、宣传、奖励。认真总结和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利用报刊、宣传栏、微信推广等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和推介,树立员工学习先进典型的意识,营造员工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做到“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方向”,将争先创优内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通过我们身边典型人物的榜样力量,激发员工的工匠精神,掀起人人争当供水工匠,争做时代先锋,乐于奉献、敢于创新的工作热情。

工匠精神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在我国几千年文明史中,工匠精神源远流长,“巧夺天工”“匠心独运”“技近乎道”等典故都是对这种精神的高度概括。而一个优秀的供水企业则需要一大批优秀供水工匠。他们的成长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和员工共同营造有利于创造精品的“土壤”,更需要供水企业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培植环境。供水企业始终要以供水工匠精神,要求员工对工作质量要有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对所做的每项工作都要有热情,有敬畏之心,专注于自己所做工作,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地把每项工作做好。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只有将工匠精神融入企业文化,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只有秉承供水工匠精神,以耐心、执著、坚毅的精神,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品质,用心做事,才能为用户做好供水服务,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供水工匠精神折射出供水企业良好的文化品牌,当有了供水工匠精神这种供水企业的“文化魂”,自来水民生事业高品质高服务的辉煌目标也必将实现。

(作者单位:湖南省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吴向荣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