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应做到“四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六中 编辑:陈晓丹 2020-06-03 10: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把民生实事办好,把群众烦心事解决好。唯有倾注真挚感情,用情真、用情专,联系才紧密、服务才到位。因此笔者认为要实现党群关系的和谐,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到“四常”。

常怀爱民之情

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对人民群众有没有深厚的感情,是判断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深厚的民本思想,无论是敬德保民还是民贵君轻,都把民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弄清弄懂人民群众在历史和现实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认识和推崇广大群众对社会发展的首创性和推动性。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切实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增进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血肉亲”,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群众同频共振,打成一片。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

常与群众心交心

党员干部要树立“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理念,坚持不懈地深入群众,视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结群众为亲,从群众访谈中了解情况,从群众智慧中挖掘宝藏,从群众工作中练就才干。党的群众路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赢得群众和信任和支持。

我们常说,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党的形象。要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中增进群众感情。切实转变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基层前沿去、到社区乡村去、到田间地头去,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绝不能背离群众,唯利是图、趋炎附势,剥夺群众的话语权,伤害群众的感情,堵塞群众提意见的渠道。人民群众最重视感情。有些地方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紧张,归根到底,就是有的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缺少感情。今天,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深入基层,摸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而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心心相印、情感交融的桥梁。

常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中增进干群感情

做群众工作要讲究一个“情”字。要坚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让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为此,一是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多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梳理总结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增进人民福祉。二是把民生工作做实,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为民情怀,让党的群众基础更加扎实牢固。三是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好务。群众对政策不理解,是因为干部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干部要放下架子,多走访群众,保持与群众的联系,完完全全专注于事、专注于人,将理论贯彻到实践中,在工作实践中多总结经验教训。

常思为民造福

要把为民造福作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无论是开展调研,制定措施,还是部署工作,解决问题,都要切实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党员干部要树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理念,竭诚为民办实事,创新服务群众。要开足马力为群众奔走呼吁,对群众的需求,绝不以“研究研究”为挡箭牌,更不动辄表演有承诺无兑现的“脱口秀”,使群众的期盼化为乌有。既要让群众满意每天的菜篮子,又要充实群众每月的钱袋子;既要顾及群众的眼前利益,又要考虑社会的长远利益;既要注重开拓,又要持续发展,留给子孙后代绿水青山。绝不能违背科学和良心,干出那些坑民害民、影响稳定和发展的事情。密切联系群众,要用心了解群众所需。要切实考虑群众利益,合理保护群众利益,让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决策更好地满足群众诉求,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百姓期待记在心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一切为了群众。党员干部只有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兜住民生底线,夯实民生基础。

(作者单位:新宁县人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六中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0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