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勇 编辑:唐盈 2020-05-30 11: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大思政教育成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趋势,通过完善学生主体性工作机制、重视一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机制、创建全方位协同的工作机制、建立特色化育人机制构建起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能有效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就构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本文提出了聚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德技并修”课程育人,聚焦“劳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五育并进”活动育人,聚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加快构建“四维一体”实践育人的建议。

关键词: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高职院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输送大批合格知识分子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主渠道,也是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之下,高职院校迎来了大思政的格局,应更加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构建思政教育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建立特色实践育人机制,将进一步推动一二课堂融合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一、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内涵与意义

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并非文科与理工科专业的实验与实践操作,而是以学生为中心,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思想素养的发展,以教育科学与理论为指导,结合学生现有思想发展水平的实际,深入到社会生活中,将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操作相互整合,通过教育、引导、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实践性活动,使学生扎实学识,提升思想素养与道德品质,勇于创新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中,采用实践育人的方式,将学生从传统的课堂学习中解放出来,通过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型、实习实训型、创新创业型、综合应用型等实践活动,丰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具有独特的价值。完善学生主体性的工作机制,将思政知识转化成为学生自主行为,有利于提高学生思政教育的内驱力与感染力;重视一二课堂有机融合机制,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将一二课堂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创建全方位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全程、全员育人,有利于促进高职学生的综合提升和全面发展。

二、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的构建

自“大思政”教育格局形成后,全国各高校在思政教育领域进行了多种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如“课程思政”功能发挥不明显、 思政教育模式传统单一、思政教育主体没有形成合力等,在新时代发展的背景下,要发挥思政教育的最大功能,助力高校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目标,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必要且迫切。

(一)完善学生主体性的工作机制,生成思政教育内驱力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中,学生是活动主体,主体性的发挥程度决定教育的有效度。完善学生主体性工作机制应该将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力为核心,从唤醒学生主体意识,改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主体参与三个方面协同并进,构建起学生的主体本质属性。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是以掌握学生主体需求为基础,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教育、启发学生内在的发展需求,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的内化,从而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自我发展中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改善师生关系,就是要改变传统思想政治课程以老师为中心,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平等交往与对话的关系,凸显学生的主体性,教师扮演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者、组织者和协助者,转变教学观念,为学生营造出主体发展的条件,鼓励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促使学生可持续发展。激发学生主体参与性,需要为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提供宽松、民主、和谐的教育环境,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空间,以鼓励激励措施为主,约束性机制为辅,同时尊重学生主体评价,结论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发展型评价并重,激发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内生动力。

(二)重视一二课堂有机融合机制,激活思政教育吸引力

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中,要改变传统的以课堂、教材为中心,注重思政教育的知识性向思想性转型,一二课堂有机融合是有效途径,实践活动是最好的载体。将思政课和理论课的实践教学与专业实习实训、假期社会实训与校内课外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提升实践育人的专业性、延续性与针对性。高职院校的专业实习实训拥有丰厚的资源,大多有系列实训基地,将思政课程时间教学与专业实习实训的结合应该根据学生不同专业的特性来确定时间的内容、形式和评价,使学生在实习实训的过程中既积累实际的专业工作经验又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如职业道德的强化,“工匠精神”的洗礼等。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给学生带来众多的锻炼机会,将其与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相结合,帮助搭建展示与磨练的平台,如组织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农村基层等开展“三支一扶”工作,使学生在深入群众、了解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拓展自身,提高社会适应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投身社会。校内活动与四针课程实践教学的结合能将活动主阵地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利用党团活动、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使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行”,从而让思政教育真正的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吸引学生、改变学生、培养学生。

(三)创建全方位协同的工作机制,形成思政教育协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时代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中,应创建全方位的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实现全程化与全员化的工作目的。创建全员化的工作机制,组织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建设实践组织队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良好思想素养。全员化的育人工作机制,重视所有高职院校学生参与其中,使得每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实践教育活动中,培养每位学生的思想素质与道德素养。创建全程化的工作机制,从学生的课堂学习、课外活动入手,全程化的实现实践育人的目的。例如:课堂之内积极开展实践育人工作,课堂教学之后采用社会调查研究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志愿者服务方式与公益活动方式等开展实践育人的相关活动,培养学生的思想素养与职业素质,提升道德品质。创建项目化的工作机制。为高职院校的学生设置实践育人的项目,聘用专家对项目严格评审,明确是否存在问题,采用有效措施解决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创建全方位的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应结合高职院校的学习特点与实际情况,编制出完善的实践育人长效指导机制,满足当前的时代发展需求。

(四)建立特色化的育人机制,增强思政教育影响力

特色化的实践育人机制,能够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的同时,增强对高职学生的感染力和认可度,特色化育人机制主要通过建立特色化育人基地来实现。为学生提供适应性的教育工作基地,使其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将新生的适应性教育当作是切入点,拓宽适应性思政教育内涵与外延,强化思政教育的活动力度,帮助学生学习思政知识,适应到相关的学习活动中。创建励志性的教育基地,将励志当作是目标,为学生创建出励志性的实践操作平台,制定完善的思政教育规划方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观念意识,提升思想素养与道德素质。创建创新性与综合素养拓展的基地,将培养高素养、创新性人才当作是目标,在其中设置思政实践操作活动、思想知识学习活动等,使得学生在活动中掌握与学习思想政治知识,提升思想素养与道德品质。例如:在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基地中,可设置“思想教育创新”项目、“社会热点政治调查研究”项目、“社会现存思想问题”项目、“我们专业应该遵循的职业道德标准”项目、“专业学习中的思想素养标准”项目等,在实践育人的过程中,通过实践项目培养学生的思想素养与道德品质,从而提升整体的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实践育人教学效果,在各种项目的支持下,实现长效育人的工作目的。

三、加快构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

围绕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为目标指向,以“三个聚焦”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行动育人”的因素,将社会实践与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创新创业、专业科研、志愿服务等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结合,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实践育人机制,探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实施“知行合一,多元育人”的教育模式,通过不同层次、不同方面、丰富多彩的实践内容,真正让高职学生将思政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推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落地生根。

(一)聚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德技并修”课程育人

一是将当前“思政课程”改革融入高职院校“大思政”格局,全面推行思政教育“课前三分钟”活动,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守“铸魂课堂”主阵地;二是推行全员、全课程“课程思政”改革,强化“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好“德技并修”政治关。

(二)聚焦“劳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五育并进”活动育人

一是在高职院校全面推行“师生共上劳动课”,实施“互动式”劳动教育教学模式,落实师生共同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教师“劳动能量”导入“能量银行”,学生“劳动学分”纳入通识必修模块;二是推进“劳育清单”制度改革,遴选“党团活动、志愿活动、竞赛项目、技艺传承、体魄锻炼”五个模块劳动事项,强化“五育并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三)聚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加快构建“四维一体”实践育人

一是构建高职院校“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专题训练、社会实践”“四维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校与政府、企业合作,投资建设好集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科研孵化、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二是构建高职院校融“专业实习、工学结合实践项目、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于一体的全方位实践育人模式,形成“层次递进、赛训结合”实践教学体系。

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应该树立正确观念,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创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为学生建设思政育人的教育机制,完善工作内容与模式,保证实践育人工作的有效实施。高职院校在思政教育实践育人的工作中,还需总结丰富经验,按照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与行为特点,编制完善的思政实践育人行动方案,提升各方面的工作水平,打破工作的局限性,充分发挥长效育人机制的积极作用。

作者简介:李勇,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自然资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级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政工师。本文系2018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立项课题《新时代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一体两翼三平台”实践育人体系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8B2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30/7302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