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余乃忠 楚艳鸽:在抗“疫”中彰显党的战略动员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楚艳鸽 编辑:刘艳秋 2020-03-06 10: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 (1).jpg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中国人民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战略动员力、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实践”,引发了世界广泛关注和点赞。已经连续多日湖北之外确诊人数为个位数,为全世界抗疫争取了时间和树立了标杆。当前,社会大局稳定,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被改变,打好疫情阻击战、稳定国民经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批示指示、召开会议、调研指导,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三个“战”不仅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判断,更是党中央打赢这场战争的总体战略方针和战略动员。中国在进行本次战“疫”战略动员时,主要运用民众动员、资源配置、舆论动员这三种手段。

一、民众动员是打赢人民战争的根本前提

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实行人民战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的重要遵循,是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根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这是一场为人民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而打响的战争,也是一场全民团结奋战、共克时艰才能打赢的战争,因此民众动员是战略动员的决定因素。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性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确保国家机器运行总体有条不紊,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努力的目标,全力救治患者,推出便民措施,把宗旨意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打赢战争的力量源泉,民众基于阻击病毒的现实利益、守望相助的情感利益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被全面激发,武汉“封城”,全民“戒备”,“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成为全民共识,体现了对党的高度信任、对政府的深度依赖。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志愿服务雨后春笋、普通群众慷慨捐助,“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排查摸底、信息报送、巡防管控、指挥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深入最基层,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在战斗!民众动员之快、组织水平之高是党中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建立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机制的必然结果。

二、资源配置是打赢总体战的重要保证

肺炎疫情是一种突发性的社会灾害,其传播之快、影响之广、治理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既是检验我国当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上的一堂大课。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党中央反应迅速,坚持全国一盘棋汲取、调配和使用战略资源,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国家卫健委每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升级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多部门联合介绍医疗物资保障、粮油蔬菜生产供应、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建立起了打赢阻击疫情总体战的组织机制,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超强的战略动员能力:“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从全国31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快速建成的中国速度,军队增援4000余名医护人员,19省市医疗队驰援武汉以外湖北16市州对口支援的中国精神,既保障好当下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又做到疫情防控与稳定经济两不误的中国定力,无人机消毒、巡检,3D打印隔离病房,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AI防疫师等高科技运用的中国硬核,都彰显了强大的全民动员能力和战时处置能力。

三、舆论动员是打赢阻击战的重要议题

重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具有高度的社会敏感性,政务的信息公开、新闻媒体的舆论动员,是打赢阻击战的重要议题。舆论动员作为战略动员的一部分,目的就是要调动社会人员和资源,因此,在传播的效果上是表现为消除大众恐慌心理,营造抗疫舆论氛围,增进个人和群体对党的心理认同,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在本次疫情阻击中,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组成的宣传媒体矩阵报道水准愈发专业、报道空间不断开放、推送频率高效及时,有线电视滚动宣传条、防疫标语、广播信息、农村“大喇叭”、手机防疫短信提示、流动宣传车等基层防疫宣传方式也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总体来说,目前舆论动员价值取向先进、动员导向正确,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准确披露疫情数据,全方位宣传防疫知识,有效粉碎疫情谣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设置的“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不是同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最美逆行者”,“全民战疫日记”等议题,讲述普通人故事,传播正能量,增进对党和国家的执政认同,形成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舆论强势。“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是强心剂,是冲锋号,是动员令,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力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作者:湖南省省级特色智库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余乃忠教授、博士生导师,楚艳鸽讲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楚艳鸽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38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