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余乃忠 楚艳鸽:强化思想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舆论战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楚艳鸽 编辑:刘艳秋 2020-03-06 10: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W020200207547371828557.jpg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雁峰在疫情防控一线采访。图片来源:红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阻击战,也是舆论战和各条战线并肩作战的总体战。随着疫情的变化与发展,一些社交媒体的各种谣言、错误评论和境外媒体的攻击和抹黑等错误社会思潮严重影响舆论的方向。公众此时往往无法辨别真假,有时还帮助转发和评论这些错误言论,推波助澜,激化社会群体间矛盾和社会和谐稳定,也直接影响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和总体战。大“疫”当前,我们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疫情防控和舆论的引领,把握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主动权和制胜权,坚决夺取抗疫阻击战、舆论战、总体战的全面胜利。

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党对疫情防控舆论的战略引领力

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来制订打好舆论战的总纲。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疫”之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既通过密集发声增强全民战“疫”的信心,又通过外事活动向国际社会释放战“疫”必胜的决心,既为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确立的方向,也为战胜政治病毒作出了战略引领。因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是树立战略自信,抵御各种谣言和错误思潮,保证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根本思想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们大好舆论战制定了总纲。

其次,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各种谣言和评论使公众难辨真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要求:“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即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直面问题,讲清问题,及时消除群众的误解和担心,粉碎谣言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第三,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中国发生新冠病毒疫情,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安全的人们团结一致携手抗疫,但一直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人看到了机会,开动舆论工具,试图在舆论战中战胜中国。从德国《明镜》周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制造”的封面图片,美《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沃特斯在节目中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要中国人就疫情正式道歉,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参议员汤姆·科顿有关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借机指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制度等诋毁和侮辱,说明关于疫情的舆论战险峻而迎战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要深入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化为强大的行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风貌,就抵御国外敌对势力诋毁最好的应对。

二、强化党媒的使命担当,凸显党媒在疫情防控舆论战中的主场决胜力

首先,党媒要发挥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有序的主阵地和守护者的职责。这次抗疫舆论大战,党媒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有序的主阵地和守护者。疫情发生后,病毒扩散,政治病毒也硝烟四起,各种谣言和错误评论,特别是境外媒体的借机抹黑在社交媒体四处蔓延,引发舆论与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党媒积极行动,沉着应战,以事实为依据,感人的抗击场景,生动的一线报道让无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之感动,激发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强大的民族自信和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巨大凝聚力。国际社会的政治家和领导人纷纷向中国致以最大的支持和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战略动员力、号召力、组织力和执行力而震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而信服。虽然这次谣言和各种错误思潮是空前的、凶猛的,但党媒把抗疫宣传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抗疫实践中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抗疫对党媒大考的要求,主动出击,快速反应,出战精准,战之必胜。中央主流媒体,各地方融媒体都以各种方式扩大传播渠道,现场报道、社论、时评、专家论坛、热点答疑等各种栏目和形式在导向引领、稳定民心、科学宣传、抗疫指导等方面成效卓著,体现了主战场的强大气势及党媒人的战略自信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时代精神。

其次,党媒要和省各个智库联合起来,发挥专业特色智库在关键时刻建言咨政的重要作用。这次疫情发生后,由于湖南与湖北临近,湖南疫情也极为严峻,但湖南人发扬了不服输、霸得蛮的湖南精神在抗疫战争中捷报频传,为全国夺取抗疫全胜树立了信心。湖南接管要求全面接管黄冈ICU病房,感哭了黄冈市市长,也感动了所有中国人,为全体湖南人为之骄傲。与湖南抗击疫情同向共振的是,湖南党媒在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湖南抗击疫情的战斗故事等方面也成绩斐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湖南日报的新湖南客户端每日都有社评,理论版和智库专栏也积极发表抗击疫情的对策和建议,体现了党媒的责任担当。其他湖南党媒,如湖南广电推出抗击疫情的MV,红网推出抗疫专栏、红网时刻等专论,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湖南党媒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勇敢的一线抗击疫情的鲜活故事,更有理论分析的时事评论,更精准的建言献策。党媒要和省各个智库联合起来,发挥专业特色智库在关键时刻建言咨政的重要作用,通过党媒发出针对性强、效能高、精准化、可实施的咨政声音。

三、提高马克思主义疫情观的理论武装,增强全社会抵御各种谣言与错误思潮的政治免疫力

首先,用好马克思主义疫情观这一理论武器。为了在这场疫情防控舆论战中赢得主动,夺取最后的决胜,马克思主义疫情观是我们最有力的理论武器,提高全社会抵御各种谣言和错误社会思潮的政治免疫力是决胜的最可靠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疫情观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观点和方法认识、分析疫情的发生和变化规律,确立迎战疫情的精神状、态度和迎战方法等理论。马克思主义疫情观是以马克思主义自然观、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为主要理论基础,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和历史辩证法是最强大的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是各种谣言和错误思潮的照妖镜和消毒剂,是增强公众应对政治病毒的免疫力的疫苗和防护服。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强调真理本身和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但人对真理的把握过程是历史的、实践的和辨证的。在这次疫情发展过程中,一些人制造和散布所谓“身在武汉、亲眼所见武汉已经死亡十万人”的谣言,引发社会恐慌和敌对情绪。如果以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武装思想,就会发现感染数字和死亡数字是有严格规定和专门机构核实发布的,是中国共产党合法执政的重要内容。我们党百年进程中,是以实事求是为思想路线,以人民情怀为立党基础,如果没有社会公信力,也早已不复存在。

其次,坚持实践唯物主义辩证法。实事求是是我党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注意到,在2020年2月12日0时-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一天激增上万例,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民众担心是不是疫情扩大了,一些早前散布谣言的人更是有了“事实根据”,对此,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们在看病诊断肺炎时,能够拿得到的病原学,也就百分之二三十,剩下的百分之七八十要靠临床诊断。这就是真理是历史的、实践的、辩证的充分体现。尽管核酸检测是“金标准”,但我们没有死守“金标准”,而是从疫情防控的实际出发,从病患生命的根本利益出发,把不是标准的“标准”,即临床诊断也作为确诊的“标准”,为保护患者的生命赢得时间和主动。这就是实践唯物主义辩证法,人民利益至上的辩证法。所以,这个决定全国人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友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抗击疫情就需要这种不坚持“金标准”的真理标准,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疫情防控观。实际上,实践也证明了这个真理,很快湖北确诊数字得到了释放,武汉和湖北的疫情形势和社会心理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第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抗疫战。思想是灯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抗疫的总体战和舆论战全面胜利的思想灯塔。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为下一步抗疫工作作出了新的指示和部署:“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必须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这为全国人民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和全面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也为舆论宣传指明了方向。因此,无论谣言和各种错误思潮处于何种动机,都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国人民,特别是党媒和理论战线上的工作者的抗击下,失去阵脚,失去市场,失去人心。随着疫情舆论战的全面胜利,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制度优势也会得到进一步彰显,中国自信也会更加坚定。

(作者:湖南省省级特色智库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余乃忠教授、博士生导师,楚艳鸽讲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楚艳鸽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38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