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哲学里的湖南②丨河流与堤岸的激荡:高质量发展中的“对立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19-12-10 22: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哲学里的湖南①丨谷子变谷堆:扶贫攻坚中的“量变与质变”

哲学里的湖南,今天带来的故事,是高质量发展里的辩证法——“对立与统一”。

抓住重点,把对立转变为统一

三一重工生产车间

“堤岸阻止了水流,却也为河流提供了前行的方向。”

泰戈尔在《生之实现》中,用河流与堤岸,形象概括了对立与统一的关系——就像河流在堤岸与水流的相互作用下向前流淌,矛盾也在对立与统一的此消彼长中,得以存在和发展。

这样的河流与堤岸,“爬山过坎”的三一重工创业者们,同样遭遇到了——他们的发展洪流,遇到了技术壁垒的堤岸。

那是1994年,三一重工生产的第一台拖泵,因为核心部件集流阀的不稳定,而故障频出。但这一核心部件的制造,却被国外企业掌控着。

三一集团创业初期时的厂房。(资料图片)

对三一的创业者们来说,唯有打破技术壁垒,生产出自己的核心部件,才能继续向前。正如河流遇到了堤岸,唯有冲破,才能流向新的人间。

以易小刚为首的技术团队,开始了埋头研发的日子。他们住在民工们用水泥瓦搭建的工棚里,踩在满地黄泥的简陋车间中,四周只有黄土与荒山的陪伴。

“别人用专用零件,我们就用通用零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和继承。”这个专业零件在国外都是用管子,易小刚却打破了常有的思路,创新地用一个可以旋转90度的阀门代替。

于是,一个工作原理与原有产品完全不同的液压集流阀组设计出来了,三一集团的第一个专利由此诞生。

机器人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写道,“在复杂的事物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由于他的存在和发展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

抓住了创新这个重点,三一集团就这样就解决了主要矛盾的制约,进而获得了前行的原动力。

从1998年下线的第一台37米长臂泵车,到如今的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三一重工在创新的驱动下,由混凝土设备制造领域的追随者,转型成为领导者,并带动了整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

就像堤岸最终为河流的向前流淌,提供了蜿蜒的路径。曾经处于对立面的技术壁垒,也在创新这一主要矛盾的推动下,转化为向前发展的机遇与方向。

协调推进,带动事物整体发展

聪明的“AGV”自动取货。

这样的发展路径背后,其实正契合着国家前行的脚步。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同样进入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而创新这个主要矛盾,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原动力。

一如被创新驱动的三一重工,而今已经站在智能制造的风口,打造出“世界上最聪明”的车间——“18号厂房”。

在这里,没有传统车间的满地油污,只有绿树高耸、流水潺潺。在这里,没有密集的工人,只有机器人和少量作业员忙碌。AGV无人小车可根据指令将货物直接送到指定工位,最快可实现一小时下线一台泵车。

但唯有创新还不够,就如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所说,有重点而无“两点”,如同下棋只有过河卒子而无后续部队,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对立统一的辩证法,落之于三一重工,即在抓住创新这一主要矛盾的同时,协调推进对外开放的步伐。而这也正是三一重工能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下滑的背景下,仍逆风上扬的奥秘。

其实,这也是湖南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提出的发展战略: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不过,在三一重工的工厂里负责涂装环节的工人周治家,并不懂创新开放的哲学,也不知道从他手上“经过”的泵车、路机等产品具体会发往哪里。

长沙经开区三一集团18号厂房。

但当他把“SANY”的品牌标识喷涂上去时,总会想象三一品牌行走在世界各地的样子:在高原上与蓝天白云为伴,在城市中与林立高楼比肩,发往国外时乘风而行……

他只知道三一重工的创业者们,一步步把一家乡村小厂,带向长沙,带向全国,而今,正赶着“一带一路”的浪涛,走向世界。

是的,今天的三一重工,在湖南大力推进“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正面临着新的对立与统一,但一如既往的创新,和逐渐铺开的开放,将会作为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引领他们在高质量发展的前路上勇毅搏击。

智能制造里的“对立统一”

长沙经开区三一集团18号厂房智能化制造车间,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对立统一在三一重工身上产生的魔力,其实是近年来湖南以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一如河流与堤岸潮涌般的冲击向前。

从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引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湖南在对立统一的矛盾转换中,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新兴产业高地的“华丽转身”。

而更多的突破与立新仍在三湘大地上发生着进行着。

宁乡经开区加加食品的发酵车间里,自动化贯穿了生产的全过程,5条生产线每个小时就能产出18万瓶酱油;长沙高新区梦洁家纺的生产线上,可以实现电脑自动接单、生产并送入智能仓库,根据订单发货,日产量达1100床。

在博世长沙公司,湖南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成功诞生;在上汽大众长沙“分钟工厂”里,机器人焊接和测量的普及,实现了1分钟下线一台合格整车……

智能制造让传统产业转型“提档加速”,实现了快速发展。而新兴行业更在创新这一主要矛盾的推动下,拥抱着世界的高新科技浪潮。

今年11月,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举行。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热点议题在三湘大地上火热碰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升级,制造向智造嬗变,这是一条脉络清晰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也是河流与堤岸向前奔涌的时代趋势。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正是对立统一的辩证法落地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的最好验证,彰显着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生动实践。

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落户长沙,湖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湖南的开放平台取得历史性突破。从“重点论”到“两点论”,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的推动下,正乘着开放的双翼,走向更加深远的未来。

而今的湖南,已经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大批制造品牌。拥有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去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湖南获27项大奖,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河流仍在徐徐流淌,与堤岸此消彼长的冲击推卷着浪花朵朵。

2019年12月7日,刚刚召开的湖南省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湖南省委对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更加深入的部署,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推动中部崛起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五个强省”经济发展格局。

这样的部署,较之于“对立统一”的辩证法方法论,即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它们即如前行的双翼,掌握着各自的重点领域,也互相促成着湖南的铿锵前行。

而这样的迈进,少不了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智能山河这样的创新创业者们的锐意进取,他们在发展的对立面中奋力突破,又在新的矛盾里继续着不循旧路的创新与发展。

这些创新的湖南人和湖南企业,他们书写了“哲学里的湖南”。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