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忠红: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的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忠红 编辑:刘艳秋 2019-11-29 16: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正处于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时代,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广泛渗透在制造、教育、交通、环保等多行业多领域,深刻改变着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依托流量经济的消费互联网正迈向依托价值经济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呼唤传统企业积极探索融合之机、谋求转型之道,提升自身的网络能力和所在的行业价值,以适应变革中的产业互联网时代。

一、传统教育企业应对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转型缘起

(一)教育政策走向为传统教育行业应对产业互联网时代指明了方向

最近三年,国家先后颁布了系列政策《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从中所释放的信号,教育场域中广泛引进教育技术、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的一大抓手,是大势所趋。政策允许并鼓励教育产业化。

(二)技术环境变化为传统教育行业应对产业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契机

技术环境的变化使得人才培养的要求发生了变化。基础教育阶段《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明确了学生应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这些应运时代变化所要求的核心素养考量了技术变革的要素,同时,也将最终反哺技术。技术元素成为教育环境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移动互联网业已全面覆盖到下沉市场,拍照识别、语音识别、AI智能之类的先进技术结合教育场景成为师生高频使用的学习工具,催生出不同学科领域的应用。

(三)学习任务诉求为传统教育行业应对产业互联网时代贡献了需求

21世纪初, Mark Prensky首先提出了“数字原住民(Digital Natives)”和“数字移民(Digital Immigrants)”的概念。数字时代将用户分为三种类型:数字难民,数字移民,数字原住民。现在的学生是数字原住民。学习任务的要求渗透至各学段。学习场景已无法脱离互联网环境。

二、转型聚集、探索与思考

(一)找准靶心,精益创业

传统教育行业在这种变革的时代背景中该如何转型、持续拥抱变化、找准赛道、把握市场的脉搏,寻找下一个风口,需系统性和前瞻性思维。前期审视与梳理表明,合乎教育政策与目标的要求、广泛的使用场景以及日常的教学现状为教育产品化的可持续发展植入了基因,在教育产品化设计之初需结合教育属性、学科特性和产品特点,聚集于一点,找准靶心,精益创业,由一个点逐渐延展成一条线,进而扩展成一个面的态势而为。以资源为例,单一的出版级资源配套并不足以实现核心素养之自主发展要求时,则需进一步去挖掘资源本身的价值,引入技术的元素,加入必要的功能增加粘性,形成有特色功能的产品形态才能促进用户主动学习达到乐学善学的目的。

(二)苦练内功,管理升级

捕捉动向,先人一步,发挥已有优势,去芜存精,获取制高点之后,苦练内功,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管理升级。

风口论下的网络效应使互联网产品获取资本的青睐,资本催肥下的市场是促成当前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核心逻辑。凭借传统转型、依靠自生生长的互联网企业在一无资本保障二无“拼爹”模式的情况下过冬,转型关键是创新管理模式、调整组织架构以保障转型后支撑企业良性运转,实现管理升级,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激发活力,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为产品赋能的同时,激发员工的能动性,为员工赋能,保持团队源源不断的创新精神.

(三)数据安全、数据应用

保障数据的安全、形成网络防火墙,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是持续思考的方向。以移动互联网应用E英语宝App为例,作为小学阶段英语学习软件,平台每天将产生学生用户口语评测、听力训练等学习维度的原始数据,需要从技术层面保障用户信息的隐私安全、保证活动期间投票信息等各类数据的准确与安全,对数据进行分级管理,构建安全的数据网络。

数据的生命力在于应用。应用得当,符合教育场景才是硬道理。从学科角度记录的学习行为数据、学习过程数据、练习训练的结果数据、以及所标注的错误轨迹等数据,结合所创建的学科知识图谱,构建能力模型,提供学生个性化学习的依据,提供教师因材施教的学情报告、教学反馈的参考指标。

三、转型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困惑

(一)用人难、留人难

一线城市聚集了大量的互联网技术人才,湖南地处中部,互联网技术人才储备不足,懂教育的互联网技术人才更是少之又少,需要企业自身培养。人才的流通挑战中部地区的尴尬之处在于培养成熟的技术人才流失到一线城市的现象严重。

(二)技术外部支持匮乏

互联网行业之魅着力点在数据,从百万级上升到千万级乃至亿万级,每一步跨越都是质的提升,依托于企业自身的跨越大多带有试错性,跨越过程中的行为经验传承与可学习的外部对标支持不足。

(三)信息对称度不够

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教育行业的基础数据与基础信息无准确获取渠道,需企业自我构建,构建成本重复。开放可购买的行业基础信息,共享行业基础数据资源,有益于企业将消耗在建设基础信息的时间资源与成本转移到探索行业创新实现行业价值经济的根本之上。

viewfile (2).jpg

作者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E英语宝项目总监。湖南中泰智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

有着丰富的图书选题策划与编辑经验。长期从事一线初、高中英语教研教学活动,曾任中学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参与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重点课题《互联网技术促进英语教学》、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智慧教育背景下中小学学科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贺忠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