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银霞:纵论产业互联网与发展新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李银霞 编辑:刘艳秋 2019-11-28 11: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同时,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物联网技术与新一代移动通信日趋成熟,标志着企业与企业间交易功能的产业互联网即将来临。产业互联网简单说就是原来所说的B2B,但相对于以往B2C和C2C的交易,产业互联网能够实现企业复杂交易,并对未来的生产关系带来革命性影响,是消费互联网的升级。

一、产业互联网将是信息时代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变革

产业互联网为打破企业间信息交流的物理空间阻隔,使原来必须依靠线下才能建立起来的商务联系,通过产业互联网可以直接进行。产业互联网虽然不是新的概念,但是由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落地,加之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创新的应用,使产业互联网成熟变得触手可及。而5G之下的产业互联网,对未来的生产和组织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技术变革。

产业互联网时代,将彻底打破物理空间带来的封闭僵局,只要在网络联通的地方,交易就有发生的可能。从目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来看,实现B2B的电子商务已经是促进经济全球化,打破贸易壁垒僵局的重要突破口。通过网络连接的全球产业生态,将使大量传统一般贸易和线下交易将被产业互联网交易所替代,实体经济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

二、产业互联网必将倒逼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从发展趋势来看,企业已经无法封闭发展,单纯依靠生产技术和生产效率来取得成功了。当一个全面成熟的产业互联网来临的时候,任何封闭发展的个体,不论它曾经技术多么领先,产品多么丰富,一旦脱离产业互联网而单独发展,都可能因失去最先进的全球供应链和网络市场而逐步被时代抛弃。要适应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生存法则,企业必须融入产业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实现网络世界与真实世界的无缝对接,打造数字化生存的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企业。

而当前5G和智能制造正在来临,企业要拥有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通行证,成为入驻产业互联网的新“居民”,就需要加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和升级的步伐。首先企业必须是从自动化向数字化、信息化迈进的企业,自身拥有较高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才能实现内部局域网外部广域的产业互联网的充分联通,发挥产业互联网的优势。其次,企业要想还必须建立与网络接轨的“语言”体系,拥有通行国际的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才能与广阔的产业互联网空间实现无缝对接和交流。

三、产业互联网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又一投资风口

在企业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同时,我们的基础平台体系也在积极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积蓄力量。不论是企业转型还是平台转型,产业互联网都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一个最大的投资风口。一方面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步伐加快,一批适应产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新企业加速崛起,成为拉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规范地接入产业互联的体系,广泛连接市场的网络新平台必将崛起。

因而,立足产业互联网投资趋势,不但要推动企业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持续创新,还要积极推进产业互联网趋势下的发展理念、生产流程升级、运营模式与管理方式的升级,同时也需要平台服务提供商做好迎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准备。转型的速度决定未来发展的格局,产业互联网的竞速赛就是未来新经济的排位赛,也是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四、促进平台体系发展,加速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

产业互联网是消费互联网的升级版,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将需要对原有的基础平台体系进行完善升级。从过去依靠电商平台为媒介,为商品和顾客搭建基础服务和媒介体系,拓展到产业的供应链领域,实现企业间B2B电子商务功能。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发挥降低企业拥抱产业互联网门槛的功能,便利交易的产生,是未来产业领域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要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做生意,助力信息流、资金链、物流在企业间的传递,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产业互联网的交易平台、融资和增信平台、智能制造平台、物流平台和新型服务平台。

未来的交易平台将包含对产品标准化、指数化、金融化,进而影响行业商品的定价是交易平台的高级模式;未来的融资增信平台,将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好企业间价值链的传递和资金链的融资增信功能;未来的智能制造平台将为大规模定制提供可能,为产业提供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具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适应柔性化个性化的制造趋势;未来的物流平台将伴随物联网而升级,适应电商平台和企业自身的物流交付要求,精准对接生产和需求,实现零仓储的制造和销售新要求;此外,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众多服务业也将通过互联网进行了重构,实现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等业态,塑造了全新的产业模式。

总之,产业互联网将带来生产关系的又一次革命性进步,引领人类进入一个生产力更加发达的新时代。

viewfile (2).jpg

作者简介:李银霞,女,四川宜宾人,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产业集群、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研究十多项,其中个人承担省级立项课题3项。成果获得中国发展研究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国家信息中心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参与的《推进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对策研究》获2018年“十大金策”。连续十年担任《湖南蓝皮书》的编辑,此外,参与《洞庭湖区域新型工业化战略研究》《构建湖南现代化经济新体系》《迈进全面小康——湖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生态环境保护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县域文化初论》《加快湖南工业化进程研究》《区域经济互动发展论》《全面小康论》等书籍的写作和出版。近年来累计完成调研报告60余篇,2015年以来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16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李银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