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云志:产业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志 编辑:陈晓丹 2019-11-26 16: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能力、智能技术为主要发展特征的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选择。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指出: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这一判断再度引发各界对于产业互联网发展进程的关注。对我们国家来说,产业互联网时代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新机遇新挑战?

产业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一是有利于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产业互联网能够使企业统揽全局,打通上下游,做大生态圈,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实现个性化智能定制。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对价值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产业链条、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进行全方位赋能,推动产业效率变革。实质性推动各次产业互联互通,农业、工业与流通、交通、物流、金融、科技服务等互动,推动硬件、物理基础设施与软件、数字化基础设施等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提升产业生态体系复杂性、韧性、灵活性与市场反应能力。二是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重塑实体经济产销、客户、供应链、生产制造等各类连接关系,有利于促进生产关系变革和生产力解放,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动能。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要素集聚优势,集聚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推动众创、众包等服务发展,有利于培育技术、产品、服务等创新交易市场,促进创新要素和资源流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有利于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等各领域的应用,畅通供给侧和需求侧信息流通渠道,促进供求信息高效流动,让消费需求信息更加及时指导生产供给,能够提升产品和服务精准、即时、有效供给能力,促进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同时,深化互联网技术在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产品和服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四是有利于优化产业组织和业态。产业互联网能够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生产方式,按照专业化分工要求,推动企业业务重组、业务外包、联盟、供应链合作等,实现大范围的智能生产、柔性生产、精益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

产业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挑战。一是缺乏范式构建。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理论、方法和标准,以及基础科学的支撑。产业互联网还是一个描述性的概念,虽然有一些专家提出了定义,但均未在行业内得到共识。为了推进产业互联网持续良性发展,产业互联网需要解决范式构建的问题。二是缺乏有针对性的行业平台。这导致消费互联网赖以快速发展的平台模式发挥不出效用。虽然一些企业在自身所在行业建设了产业互联网平台,但大部分仅仅把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平台平移到行业应用来,并未对所进入行业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也未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研发,所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赋能的潜力有限。三是人力资源建设短缺的问题。产业互联网是一项需要人力物力投入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庞大的人才库,通过大量高端人才攻克关键适用技术。由于当前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难以盈利,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源支撑产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政府监管和顶层设计不完善。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建设,目前政府部门缺乏顶层设计,相关政策法规、监管措施还没有出台。同时,产业互联网的跨界融合会产生许多新业态,需要创新规则,加强政策保障,修改滞后的法律法规等。

??1,jpg.jpg

黄云志(1977年10月-),中共党员,湖南鼎城人,经济学硕士、副研究员,现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担任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多年来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主持2项省级课题,参与30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参编著作10多本,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50多篇。新闻报道:湘江时论聚焦“产业互联网崛起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0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