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湘华:推进年鉴融合出版,会聚权威数据支撑产业互联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湘华 编辑:刘艳秋 2019-11-25 16: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互联网对于促进企业与企业的合作、企业与商业的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产业互联网,解决生产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共享,对于拥有丰富的农产品产业资源和新兴制造业大省湖南精准服务市场、引导生产消费、短链营销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数据资源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信息流,在政府主导、行业主办的元数据规范建立之前,数据采集法规化是有难度的,可以先通过数字年鉴的形式打通行业、部门壁垒,形成基础大数据资源。

1.年鉴功能及政治、经济意义

年鉴是汇辑地区、单位(部门)、行业一年内的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按年度连续出版的工具书,它全面、系统、准确、详实地记录了统计对象历年来重要事件、文献、统计资料,以及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组织编写的年鉴就是一本本体现省情国情历史和现状的“百科全书”,一旦建立相应的元数据规范,打破互联网时代各行业信息孤岛,实现各数据共享,对社会未来战略布局、发展思路都有极大的借鉴和参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年鉴融合出版的概念及实现途径

年鉴融合出版系统以组稿单位提交的稿件内容为基础,实现了对稿件统一编纂、统一校稿、统一排版、最终形成统一资源数据库。平台以条目为基本管理单元,条目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格式,既丰富了年鉴内容,还可以“降低编纂成本、提高年鉴内容质量、加快出版速度”,以“互联网+”的模式,提高了年鉴使用便捷性。

该平台包括特约交稿流程、责编自采流程、主编自采流程。整合了组稿、编辑、审稿、返稿等年鉴编纂的各个环节,通过线上、线下的操作,通过即时提醒、条目移动、稿件合拢、内容排重等功能,简化管理年鉴工作。完成了从组稿到核稿再到校稿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

数字年鉴应用平台通过互联网丰富的表现形式,将年鉴分别从栏目、时间、单位等不同维度展示内容,实现音频和视频的跨媒体链接,将年鉴的内容通过数字化、自定义分词、建立索引等处理后呈现在互联网上,供读者用浏览、查询和应用,为读者提供专题性服务。

3.年鉴融合出版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管理与应用对政、产、研的意义

年鉴海量的信息资源,本身就是一部大数据,加之“述而不论”的科学编纂方法,这也是年鉴与其他平台比较巨大的数据资源优势所在。融合出版年鉴,可以克服以往“一年一鉴”的基础特性,解决年鉴资料信息的滞后性问题。

年鉴从其表现形式和内容来看,大部分为文本、图片、表格,部分年鉴创新发展中还加入了视频、音频等其他多媒体,要有效利用这些海量的数据资源,采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来实现也是势所必然。经过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管理,年鉴数据具有以下特性:

(1) 权威性

从年鉴的资料收集过程来看,年鉴的资料内容除基础性资料外,既是各级各部门的资料汇总,也是各级各部门各项数据的汇总,其来源可靠,是正式的、公开的,能够反映其真实的状况; 同时,在年鉴中也收录了各级统计部门的统计公报。从年鉴的出版来看,各地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已经形成了作为地方政府对外的权威发布的载体。

(2) 系统性

大数据的难点在于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共享,目前,各地由于历史的原因,条块分割的状况仍然普遍存在,各级各部门所形成的资料、数据,作为行业内来说,有一定的意义,但是他们只能从一个侧面来反映当地的状况,而不能全面的、可比的、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范围来描述和反映整体的情况。而年鉴对地方来说,是实现了跨部门、跨平台的一个载体,能够全面反映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状况,是一部政府的“百科全书”。

(3) 全覆盖

年鉴的篇目设置各地虽然有所异同,但是均基本涵盖了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社会组成的各个方面,既包括政府各级及其组成部门,又包括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 既包括了经济所属的各个行业,又包括了社会建设、社会事业,更是包括了社会生活和民生的各个层面,整个资料和数据体系的完整性是其他出版物无法比拟的。

(4) 连续性

一是时间的连续性,年鉴较为系统的编纂始于20 世纪80 年代末90 年代初,在前期一二部为综合卷,后期大多实现了“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近30 年连续出版,个别的行业年鉴时间更早。二是有明确的时间界限,年鉴编纂规定了其上限和下限,除个别特殊事件外,均为上年度的1 月1 日到12 月31 日。三是事物的发展变化的连续性,年鉴对一项事物的产生、发展、过程、结果基本都有记载。四是数据的标准基本统一。

4.充分发挥年鉴数据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中作用的途径

年鉴的基本属性包括权威性、系统性、全覆盖连续性、资料性,在此基础上,年鉴可以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中产生重要作用。

(1) 为政策研究服务

年鉴具有资政作用,年鉴大数据能够迅速汇集各种年鉴及其相关文献中的相关政策、法规信息,提供政策研究、决策前瞻的资源参考,帮助政策研究者和制定者明确战略发展目标、准确把握政策实施发展、变化的轨迹和趋势,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提高政府施政水平。

(2) 为产业提供情报服务

年鉴数据是最能直观反映信息的情报,而年鉴中存在大量此种具有重要价值的情报。年鉴大数据不仅提供系统、全面的市场数据和相关的行业信息,辅助情报人员进行市场竞争分析,还提供各个地方的资源、交通、投资政策、风土人情等信息,帮助企业进行投资和经济决策。例如,一个企业需要了解养老服务现状及发展趋势,那么需要对医疗卫生机构数、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医院病床使用率、65 岁及以上人口数、65 岁及以上人口数占总人口的比重、人口死亡率、人口出生率、总人口数等各种数据进行调研,而这些数据,多数存在于年鉴中,如果利用年鉴大数据,则可以轻而易举完成此数据调研。

(3) 为科研服务

在科研过程中,逐年可比的材料、该领域最新成果相关材料是不可或缺的。年鉴大数据能够提供年鉴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新知识的发行途径,使得用户更加直观、方便地看到事物连续发展的轨迹,洞察不同事物的相互联系和影响,发现事物相互作用与发展变化的规律,进而支持对各行业、各学科宏观、微观发展规律的研究; 支持准确实事信息的获取,为学习、研究提供真实的课题资料。

viewfile.jpg

个人简介:

吴湘华,男,1969年4月出生于云南华坪,汉族,工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湖南省出版工作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期刊协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高校出版社转型发展理论与机制、数字出版理论与技术研究,智慧档案理论与技术研究,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主持或参加科技开发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专利30余项,获得铁道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新闻报道:湘江时论聚焦“产业互联网崛起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吴湘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