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亚男: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鲜明特征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男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4: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鲜明特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技术特征、用户特征和价值特征。

首先是技术特征:

产业互联网以新一代技术发展为主要支撑,主要经历了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联动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舞时代,以及现在的区块链技术兴起时代。

在PC互联网时代,开发者基本上是从头到尾一个人做了所有事情。比如Facebook是马克·扎克伯格一个人做出来的。百度第一版搜索引擎是李彦宏和四个工程师开发出来的,可以说PC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技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APP应用新生态,在移动端APP的使用扩展了PC的边界。APP可以提供从信息获取到社交、购物、出行和金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是互联网的感觉和运动神经系统,进一步延伸了PC的边界。但是在这一时代,技术领域并没有太多创新。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舞时代,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等创新性技术重新焕发生机,并被广泛应用到很多领域,开启了很多可能性。但是这种技术创新不同于PC互联网时代的个人英雄主义创新。原因在于目前有很多大平台已经出现,其次今天的创新不仅仅是算法方面的创新,也需要在数据方面不停地去积累。优秀的算法会不断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有价值的数据又会推进算法不断提升和改进。

到了区块链时代,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特征更好地解决了协同过程中的分权问题。在这一时代,可以把人工智能比作生产力,因为它让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区块链可以看作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因为它推动了技术分工的进一步细化,降低了合作成本。如果众多分权协作越来越流行并成为主流,今后人们合作模式就有一部分是由区块链联系的,这就是一种继血缘,民族,法律之后的一种新的人类关系。我们面临的是一场区块链推动的,关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新的技术革命。

其次是用户特征:

消费数字化的连接对象主要是人与PC、手机等终端,产业互联网主要以生产者为主要用户,产业数字化连接的对象则包括人、设备、软件、工厂、产品及各类生产要素,数据统计,在工业领域,产业互联网的APP需求量可达6000万。相较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体量更大。产业互联网的市场,不再是传统产业的单一市场,而是为满足用户需求,跨产业的要素融合市场。在智能化的供需配置器支持下,能够快速洞察不同用户群同类需求的特点及趋势,从而指导企业调整内部生产运营提供匹配的供给,甚至借助互联能跨产业获取生产要素来更好地满足需求。因此,产业互联网可通过在生产、交易、融资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网络渗透从而达到提升效率节约能源等作用,直接影响供给侧。

最后是价值特征: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消费互联网主要以“流量经济”的形式,依靠经济要素或生产物的流动带来效益。通过连接和分享完成市场教育和消费端的认知,流量经济造就了一大批以前端展示信息为核心的企业。如电商平台、资讯平台、社交平台、交易平台、支付平台等,微信、淘宝、京东、美团、滴滴等巨头企业拔地而起。这些前端展示信息带给我们的就是“眼球经济”。

产业互联网则是产业内各环节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之后的互联,核心在于产业端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因而是一种“数字经济”。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和技术之后的新生产要素。包括信息生成、采集、编码、存储、传输、搜索、处理、使用等的数据活动不只是在前端展示过程当中的应用,更多的是在全过程当中的数据活动。即通过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寻求全新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创造出不仅限于流量的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

综上,在当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最鲜明的技术特征是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广泛使用,最鲜明的用户特征是生产者的广泛参与,能够快速洞察不同用户群同类需求的特点及趋势;最鲜明的价值特征在于基于“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构建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高生产力,区块链可以改善生产关系,这两者构建了人类数字经济活动的基础,标记着产业互联网发展前行的轨迹。

QQ??20191122114711.jpg

作者简介:刘亚男,男,辽宁本溪人,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员。2011年至今共发表的省级以上论文10篇,其中被SCI、EI检索或收录论文共5篇,专利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5项,其中国家级重点课题2项。目前从事学科研究和数据系统开发工作。  

新闻报道:湘江时论聚焦“产业互联网崛起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4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