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如何开好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20: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晚,在益阳大通湖区调研的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座谈会上说,“我们开会,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只要研究问题、哪怕只解决一个问题,会开得长一点、大家晚一点休息都没关系。如果开会不解决问题,那就白开了,就是形式主义。”

开会,是党委政府研究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手段和重要环节。当前,我们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热衷开会,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坐下来开会,不过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在会场上,大家总是多说成绩少说问题,多说困难少说办法。

如何开好会?邓小平同志曾说,“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赞成或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即使开短会、集体办公,如果一件事情老是议过去议过来,那也不得了。总之,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意识”去开会。“问题意识”是领导干部所具备的一种高度自觉性,也是一种责任。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思考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才能找出自己在工作当中的不足,发现自己和同事之间、群众之间所存在的差距,善于思考问题能让思路越清晰,思想越丰富,也能让相关的决策更加具有科学性;解决问题体现出一名领导干部的胆魄,是否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新时代下,领导干部要想有作为,就得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宗旨意识、狠抓落实,解决在时代发展中遇到的各项困难。

领导干部开会要突出一个“实”。开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那这个会不仅白开了,更是形式主义。首先要做到会前的准备要实。能合并的会议须要合并,不能合并的也要控制其会议的时长,其次是会风要实。少一些“假大空”和少一些照本宣科,多让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把结合实际抓落实的具体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招数找出来;最后是抓落实要实。检验会议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落实,要把会议精神是否层层得到落实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尤其是涉及民生等百姓关注度很高的领域,更要扎实推进抓好落实。

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开管用的会,让其成为一种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让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密切联系群众,有效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