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大国工匠”,涵养“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2019-10-06 14: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架起中国桥,铺设中国路,驶动中国车,建造中国港,搭建中国网等方式,将“中国梦”这张大美画卷一帧帧变为现实,大美的“中国梦”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中国桥梁、中国卫星、中国高铁、中国超算……中国制造正在进一步转型成为“中国智造”,从大众产品到国防军工,从引进技术到输出技术,从自主创新到制定标准,鼓舞人心的“中国制造”频频刷屏,一张张“有底气”的大国名片背后,无一不是一个个奋斗的“大国工匠”。

工匠精神是什么?它是人们在长期的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职业素养和职业品质,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文化在生产生活中的积淀。无数大国工匠执着、坚守,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他们拥有精益求精的匠心。勇于挑战进口设备的典型王树军,填补了和谐机车车载设备理论上空白的王振平,从机修钳工成长为数控设备维修专家的“中国质量工匠”刘云清……他们都是工匠精神的传人。今天,我们向他们致敬和学习,学习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学习他们“执念细节”的态度,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毅力……

狭义地讲,工匠精神是指匠人在制造产品时追求高品质,一丝不苟,拥有耐心与恒心。广义的工匠精神则是“从业人员的一种价值取向与行为表现,与其人生观和价值观紧密相连,是从业过程中对职业的态度和精神理念”,它是在生产当中融入质量至上的职业操守、对生产过程中每一细节都给予重视的工作态度,体现一种不惜用血汗塑造产品质量的崇高精神。可以说,工匠精神是“从业者为追求产品、服务的高品质而具有的高度责任感、专注甚至痴迷、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等精神”。

其包涵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时代内涵。敬业是从业者基于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精益就是精益求精,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专注就是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这是一切“大国工匠”所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创新就是“工匠精神”强调执着、坚持、专注甚至是陶醉、痴迷,但绝不等同于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其中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内蕴。

工匠精神应成为人生的价值标高,成为人才“质检”的衡量标尺。有了这个价值目标和称量标尺,人生才会有方向、有定位、有远方,才能瞄准标高,凝心聚力,逐梦前行。工匠精神是一种技能,是追求高超的工艺水平;工匠精神也是一种品格,需要吃苦、耐劳、坚韧、不懈努力,永不言弃,不断刷新工作标准,工作质量,不断求得突破。同时对技艺不断追求完善的过程,也是一种对人品格不断淬炼、不断经受考验的过程;是让人的潜力不断得到激发,把职业转化为事业的过程;是越挑战越能接受挑战,越突破越能实现突破的过程,也是一个让人生价值不断得到升华的过程。

涵养工匠精神从四个角度入手。怀匠心,工匠精神如果抽掉了匠心的内涵,只剩下形而下的操作,恐怕离匠气也就不远了。怀持匠心,生成匠意、匠思、匠智,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品格,是涵养工匠精神的首要任务。铸匠魂,魂是工匠精神的统领与根本,是工匠精神的内涵和灵魂,人有了德之魂,才能立世生存、行之久远,因而涵养工匠精神必须铸匠魂、立匠德。守匠情,即怀持和坚守工匠情怀,这种情怀内在地包含了人的价值取向和职业态度,是涵养工匠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践匠行,是践行技艺不断追求完善的过程,涵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态度,这样才能汲精神滋养,磨砺锻造工匠精神。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如今,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的引领,并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追求,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7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