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让党的品格更加鲜明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刘艳秋 2019-10-06 14: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摘引了文章中总书记对高级干部讲的7个故事。

在秦、汉、唐、清的兴衰更替这个故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不难看出:有些封建王朝开始时顺乎潮流、民心归附,尚能励精图治、以图中兴,遂致功业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摆脱盛极而衰的历史悲剧。导致悲剧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荒淫无耻,吏治腐败、权以贿成,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

古往今来,历代王朝的变换更替,成为历史发展中的循环规律。一部朝代盛衰兴亡史,记载着无数政权更迭。历朝历代的发展规律是,或被起义推翻,或倾覆于政变,或消亡于外来入侵。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所以,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能无视这个规律的存在,必须在探索革新中谋求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勇气,不断自我革命。

执政7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在发展逐步迈入高峰时期,共产党人从未忘记回头审视自己,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口号,取得了重大成就。正是不断的自我革新,成为70年奋斗得以取得丰硕成绩的关键性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利剑,是实现中华民族长久复兴的保证。因此,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动摇,使之成为贯穿执政工作的始终,在不同时期都发挥出兴党安邦保民的作用,关系共产党人的前途命运。

执政70年,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内仁人志士的强烈共识。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到新时代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每次自我革新都带着浓厚的时代使命,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切情怀,成为确保党密切联系群众,从严治党战之必胜的法宝。

执政70年,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斐然。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落实,不仅理顺了方向问题,还解决了不少攸关人心向背的要案。尤其在新时代从严治党下,党内政治风气焕然一新。重要的是,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紧密结合,把组织监督、民主监督联系起来,走出了各级党委领导、各级纪委监委主抓、人民群众参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从严治党新路子,使全面从严治党更透明公正,凝聚了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

执政70年,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经验复制。党的事业讲究实践检验,好的经验都是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实践探索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设就到哪里。70年来,从严治党的做法不断规范化、法制化,无不经历了实践洗礼。准确地说,全面从严治党事业日臻完善,为改进党的作风、凝聚为民意识提供了可靠保障。

执政70年,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复杂环境下斗争。就新时代而言,从下决心打虎拍蝇,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每次斗争都深藏着共产党人的智慧,都透露着对复杂秩序的审视,显露出对既得利益的重新调整,表现出对歪风邪气的零容忍。欣慰的是,每次雷霆洗礼都必然带来党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上扬,这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确保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者,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引领者,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时刻回头审视自己的执政得失,才能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引领人民创新创造,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7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