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新出发,锻造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湖南坐标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19-07-01 14: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6月26日,邵阳城步县老山界景区,纪念雕像讲述了红军长征在老山界的故事。图/马慧

重走长征路,不是与伟大的长征精神告别,而是为了循着先辈们的精神,在苦难与辉煌中探寻新长征力量,在内心深处根植出向着新时代宏伟目坚定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两万五千里红军长征,转战大半个中国,面临与敌人数十倍悬殊的兵力,中国工农红军翻山越岭,穿越雪山草地,横渡几十条险流,谱写了一阙阙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湖南,与红军长征有着更加深刻的历史渊源。在红色三湘大地,留下了中央红军、红六军团、红二军团等浴血征战16个多月、辗转9个市州48个县(市、区)的红色足迹,湖南成为红军长征历时最久、行程最长、牺牲最惨烈的省份之一。

足以见得,伟大的长征精神,早已深深根植于湖南大地,早已流淌在潇湘人民血液当中,成为一代代湖南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伟大长征的前沿阵地,新一代湖南人“近水楼台先得月”,立足本土汲取长征精神养分,凝聚起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力量,在新时代长征路中走在前、干在先,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放眼全国,我们党明确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新的使命任务都是新时代一段又一段新的“长征路”,需要健步疾驰,稳扎稳打走下去。具体到湖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尤其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战略要地,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省份之一,湖南都当把握好机遇,以真干出真章,在新时代长征路中展示湘军实力。

今日之湖南,早已旧貌换新颜,传统农业大省的帽子早已尘封,换之而来的是重工机械制造的兴起、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内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湖南在国内国际声誉与日俱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如此,湖南更是如此。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回看初心使命,立起长征精神,踩稳前进的每一步路,带领全省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湖南建设成更加宜居宜业,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

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在上世纪80年代重走了一遍长征路,写成《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他始终相信“只有亲身走过这段路程的人才能以现实主义的方式描绘出长征中的战斗和艰难困苦”“只有到实地旅行才能感受到毛泽东及其男女战士所经受的艰难困苦”。最近,全国上下正在举办“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很多镜头、笔触聚焦毛泽东的故乡湖南,这也是向世界再现伟大长征精神、传承湖南红色基因的很好体现。湖南也当发挥优势、用好资源,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来一次思想大洗礼,锻造出一支信念坚定、实干担当的铁的队伍来。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将目光聚焦到湖南,虽然多领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包括机械制造、科技创新在内的一些项目领先全国乃至世界,但客观上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和弱项,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加艰巨,肩上的责任压力前所未有。摆在眼前的,便是坚决兑现明年全面脱贫“军令状”,啃下全省20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硬骨头”……

重走长征路,自胜者强。机遇与挑战犹如硬币的正反面,总是相伴而生。湖南发展,机遇空前;面对挑战,必须迎难而上。全省上下要团结一心,将伟大的长征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共同创造出新时代长征路上闪亮的湖南坐标。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