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就强化理论学习的“真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刘艳秋 2019-06-24 16: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存在着“天然的偏见”。有的习惯于把绩效目标、业务工作当做“硬任务”,而将理论学习、党性修养视为“软指标”;有的热衷于将“理论武装”视为“自我包装”,只追求笔记的厚度、心得的篇数;有的习惯将“学习方面有待加强”作为总结个人不足、剖析个人缺点的“标准化”用语,却不愿下工夫弥补、花力气整改……长此以往,这些做法显然只会离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越来越远。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提升个人思想境界,必须要练就强化理论学习的“真功夫”。

练就把握正确方向的“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当明白,党员干部的一切学习活动,都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根本立场、重大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

练就培植学习兴趣的“真功夫”。兴趣则是最好的老师。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学习兴趣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不断领悟思想理论的魅力与价值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要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态度对待学习,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摒弃自我“包装”的功利思维、“学不进去”的惰性思维、“理论学习空对空,业务工作实打实”的惯性思维。要对照实际需要、找准自身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学、深入学、认真学,综合运用、勤于思考,坚持在学习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坚持在学习中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把握规律、探求真理。

练就运用科学方法的“真功夫”。邓小平同志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学习不是简单的读读报纸、看看材料、刷刷新闻,而是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全面系统地更新知识体系,获取更新知识内容。如果不讲究一定的科学方法,就容易出现“打乱仗”,分不清主次,导致“什么都学过一点,但什么都学得很夹生”。因此,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目的。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人民群众学习;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等政治理论知识,也要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们的先进事迹。

练就理论联系实际的“真功夫”。“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不实践无以知真相,不实践无以长才干,不实践无以增智慧。领导干部经过努力学到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笔记中、心得里,而应让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善于结合本职工作,在履职尽责中运用所学所思所得,有针对性地施展才能、尽展才干、锤炼本领。要敢于抛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扬弃习以为常的思路方法、突破制约创新发展的障碍,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文/张小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