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条被子”指引“心中有民”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2019-04-23 20: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郴州汝城县调研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半条被子”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奋进,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无论何时,“半条被子”的故事都具有感动中国的力量。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诠释了我们党同人民始终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信仰。此番,省委书记杜家毫再次专题调研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并且强调大力发扬“半条被子”精神,就是要求各级干部必须不忘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感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特别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早已进入滚石爬坡的阶段。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我们既要确保贫困县、贫困户如期摘帽,又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保持扶贫政策和工作力量的稳定性、连续性,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考验着各级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水平,归根结底考验的是干部是否“心中有民”,服务人民的工作是否做到了实字打底。

众所周知,“半条被子”的故事主线是: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这告诉我们“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我们服务人民,必须心贴心。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应该在哪方面下工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这些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前有规划,中有计划,时有策划,将问题不断列表销号。干部干事,就应该把工作思维的根深深扎在群众的迫切诉求中。只有常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心贴心、谈诉求,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群众吃水难,就排除万难带头挖井;群众缺柴火,就专门取经办沼气……所以,群众把总书记放在了最贴心的位置。

揆诸现实,我们有些干部总说自己是干大事的。干大事固然重要。可什么才是大事?“半条被子”的故事昭示我们,群众的事才是大事。唯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忧乐放心头,才能最终干好这一件件大事。否则,就会和群众期待存在落差,就会得到差评。这也决定着,服务人民必须“官念”正。政者,正也。近些年来,在财政预算支出上,一些地方不顾实际,盲目求大。有的大手大脚,有的好大喜功,有的甚至举债修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一条路,修了坏,坏了修,每年都要动手术,成了财政支出的“无底洞”。有钱任性,没钱也任性。结果,路是年年翻新了,但群众的心却更“堵”了。这些干部之所以乐此不疲总想搞“大动作”,作“大文章”,无非是想吸引上级的注意力。结果导致,民生投入不足,政府形象受损。毫不客气地讲,就是“花百姓的钱,露当官的脸”。它既检验着政绩观,也折射着作风病。这反映的就是“官”念错位。相反,有些地方,把每一分钱都用到了给老百姓办实事上,群众有口皆碑,当地干一事成一事,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也更上层楼。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历史,总是在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前进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根本问题。这既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也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故而,“半条被子”的精神过去不能丢,现在不能丢,将来更不能丢。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我们牢牢把握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就能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把湖湘大地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幸福。只要我们将这种精神一以贯之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那困难就永远没有办法多!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51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