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四力”避免“乱花渐入迷人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司马清 2019-01-21 08: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好的调查研究可以提高生命与灵魂的厚度,是缘于有大地的滋养,根向下扎得越深,越历久弥香。” 前不久,在一个同事的述职报告中看到这么一句话,感触良多。不由想起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宣传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是“笔底流波澜,纸上见春秋”的硬本事、真功夫,既是人民群众对宣传思想战线莫大的一种期许和希冀,也是对营造思想穿透力强、现实影响力好、生活气息浓厚的宣传思想工作生动局面的殷切希望。

  《警世通言》中讲述了王安石让苏轼取三峡瞿塘“中峡水”的故事:过三峡时,苏轼因鞍马困倦醒来之时已到下峡,又不愿掉转船头,暗想:三峡相连,一般样水何必定要中峡。于是取了“下峡水”充当“中峡水”,回来后王安石请苏轼喝茶,王安石说:“此乃下峡之水,如何假名中峡。”苏轼大惊,王安石笑笑接着说:“此水烹阳羡茶,上峡味浓,下峡味淡,中峡浓淡之间,今见茶色半晌方见,方知是下峡。”典故说明简单朴素的道理,启示今人“水不明则腐,镜不明则锢,人不明则堕于云雾。”增强“四力”避免“乱花渐入迷人眼”,方能对各种言论、观点、思潮、情况进行准确、清晰的辨识和鉴别,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

  “疏枝立寒窗,笑在百花前。”前不久,欣喜地看到湖湘大地上盛开了“守正创新,感召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芬芳之旅,这片神奇的土地书写着宏大叙事的时代篇章,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推动湖南宣传思想战线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湖南故事……”一个个鲜明的导向和明确的任务,激励和鼓舞着每一名思想宣传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让宣传思想工作直抵人心,让“芙蓉国里尽朝晖”的三湘四水充盈着新时代的希望之光。

  用“四力”感受群众冷暖、读懂实践这本大书是源头也是情怀,放下身段拜群众为师,毛泽东同志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表率,他在土地革命时期,前后搞了12个调查报告,深有体会地说:“没有满腔的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欲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甘当小学生,这是根本态度问题,只有处处“以人民为中心”,与群众交真心、动真情,群众才会说实话、道实情,从而产生巨大的效应。

  坚持“深、实、细、准、效”的好作风,让“四力”的根深扎大地,需要直面现实问题,问题抓得越准,调查研究就越有价值,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加工,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真正让调查“沉下去”,研究“浮上来”,少跑面、多蹲点,少些“走马观花”、多些“下马观花”,专心致志、一个猛子扎到底,切忌跑跑颠颠“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不能只走“规定路线”,也要有“自选动作”,多一些“微服私访”,才能了解到真情实况,这样调研成果才会有价值,作出的决策才会正确。

  当前,置身于“地球村”的互联共享、互通有无的信息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走出书房、走出网络、走出闭门造车,就好比是“新瓶子里装旧酒”,做出的决策就可能“离天近、离地远”,陷入“只有文字,没有价值”“仅有传播,少有影响”“唯有庸俗,不见崇高”,难以实现精神力量、正义力量、善良力量的传播,更何谈生出思想之根,发出精神之芽?

  深扎“四力”之根,宛如在大地上播洒的一颗种子,种在人的心灵深处,生出正义之果,发出温暖之光,撞出思想火花,使人们触及灵魂、沉淀思想、正本清源,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1/4814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