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民族精神,警惕“蚊蝇之音”

来源:红网 作者:蓝序 编辑:唐盈 2018-11-08 11: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忘却了所谓的奉献精神和无畏精神,忘却了中华民族宝贵的民族精神。有人开始质疑与诋毁先烈的奉献,有人开始冷嘲热讽埋头苦干的人民大众,有人开始鼓吹与追捧所谓的“利己主义” ……但中华民族的真正脊梁、真正怀有大梦想与民族精神的人民大众却仍是低头苦干,默默地以自己的汗水乃至鲜血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中国近百年的近代史,是书满了鲜血与耻辱的斗争史。数以万计的先烈前赴后继,为着复兴中国的大业一往无前……他们的功绩始终镌刻在中华大地辽阔的山河之间,始终铭刻在中华儿女相传不息的血脉之中。是他们的拼搏与奋斗换来了当下的和平与发展,是他们的鲜血与身躯奠定了如今的繁荣与富强。

  但当下的时代并非一帆风顺,风平浪静的表面下暗流仍旧涌动。改革开放以来引入的市场经济大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同时也极大地冲击了人民的思想观念。“拜金主义”开始成为部分人判定成功的标准,“利己主义”开始成为他们奉行的人生准则。他们开始质疑先烈的伟大奉献与牺牲,试图解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可任由他们质疑,中华之脊梁仍旧存在,他们仍旧为着中华之发展复兴而埋头苦干。埋头土地、投身科研数十载的袁隆平院士,他曾说过:“搞科研如同跳高,跳过一个高度,又有一个新的高度在等。要是不跳,早晚落在后头。退一步说,即使跳不过,也可为后人积累经验。”已经八十八岁的他至今仍忙碌在科研的第一线;扎根乡村、琢磨艺术的蛇医曾宪国,23年来,他接诊普通患者15万余人次,以自己摸索出蛇伤救治方案救治蛇伤患者3000余例;致力童话,力求中国风格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为农村孩子开辟一片阅读的天空,如今已在湖南桑植、安化、株洲、郴州、永州等地乡村学校建立了阅览室——她还在湖南师范大学设立“素兰文学创作奖”,奖金百万全来自她的稿费……他们都是三湘大地上的普通人,但他们依然在用自己的力量书写当代中国的奋斗篇章,在以自己的力量描绘未来中国的美好蓝图。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鲁迅先生的话到今天仍旧振聋发聩。一个发展的时代、一个前进的时代是由千千万万条“中国脊梁”所支撑起来的。而那些扰人的蚁虫蚊蝇,也终究不过蚊蝇之音、无利而百害——对于这些音调,我们则应与之奋斗不止,为真正奋斗的“脊梁”造出一片干净的天地。

  文/蓝序

  “民族魂 奋斗曲”红网系列评论文章:

  矢志奋斗,续写湖南发展新荣光

  在民族魂、奋斗曲中傲立科技“脊梁”

  民族魂护卫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用奋斗凝聚民族魂书写国家未来

  擦亮民族魂英雄底色,唱响奋斗曲磅礴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蓝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8/4768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