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奋斗凝聚民族魂书写国家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2018-10-16 11: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107年前,伟大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彼时的中国,仍然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境地,国家疲弱,民生凋敝;107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富足安祥。

  一百多年的时光里,中国人民苦苦探索着新的道路,最后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并在此后数十年的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一百多年的时光里,无数仁人志士,在探索中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浇灌着理想之花。今天,这鲜花已经蓬勃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一个关于“两个一百年”的梦想,一个关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梦想,也是属于每一个普通人的中国梦想。

  战争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是奋斗,和平时期、建设年代的挥汗水献智慧也是奋斗,为民族独立前赴后继写下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者铸造着民族之魂魄,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砥砺奋进写下时代诗篇者也在传承着民族之魂魄——时代虽异,形式虽异,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华儿女为国为民奋斗的精神却是一脉相承的。

  袁隆平,这位如今已经年近九旬的老人,研究杂交水稻半个多世纪,使得我国水稻单产不断创出新高。杂交水稻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也正在造福整个世界。而在他的身后,则是千千万万农业科技工作者,是他们持续不断的努力,保护着中国人饭碗里的安全。

  舒兴华,人称“橙子哥”,带着怀化的冰糖橙进京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与全国众多知名电商合作助近1000户果农增收,创建了“橙家班”,跻身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行列,成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而在他的身后,则是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正是他们的努力,让贫困地区告别贫困,让贫困群众实现富裕共享发展之果。

  沧南,这位湘潭大学哲学系的退休教师,如今已经95岁,一生献身哲学教育,慷慨捐助贫困生。而在他的人生观里,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在职也好,离退休也罢,都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和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在他的身后,是千千万万教育工作者,他们让文化与知识得以传递,也让民族的精神得以永续传承。

  这些,只是千千万万奋斗者中的一员。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是的,正是一代又一代埋头苦干、为理想而奋斗的人,书写着奋斗的人生,也书写着人民的幸福与国家的富强,更书写着民族的美好未来。

  他们,以及他们的奋斗,正是民族魂之所在,也是国家、民族与我们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财富。每个人都应该向他们致敬,每个人也都应该像他们那样用实干精神传承民族魂、谱写奋斗曲。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6/4751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