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魂护卫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唐盈 2018-10-12 16: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族魂,就是国家、民族崇高的精神。五千年以来,中华民族挥洒着辛勤汗水和智慧,创造出灿烂辉煌的文明,孕育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理想、“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壮志、“和为贵”的胸怀、“勤为径”的品格、“舍生取义”的情操、“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锐气等,这些正是民族魂的生动写照。

  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风雨沧桑,许多次起伏波折,曾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生死关口。“我以我血荐轩辕”,中华民族从未彻底屈服于外敌和命运,总是顶着压力逆流而上,秉持着顽强拼搏的毅力,努力走出谷底,并坚持奋斗精神,再次攀登上高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华民族书写了一部发展奇迹史,中华文明成为全世界唯一从未间断而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并持续自我修复、更新,紧紧跟上世界发展潮流,努力追赶、实现超越,为世界所瞩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各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实现飞跃式改善,贫困人口数量大大减缩,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跟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分不开。

  在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发展史上,广大湘湖儿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古至今,湖南就不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人物,诸如屈原、范仲淹、王夫之、曾国藩、毛泽东、雷锋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无私热爱,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不为稻粱谋,积极思索民族命运,寻求救亡图存的路径,甚至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奉献出自己的生命,锻就中华民族的伟大精魂。

  每一位优秀的中华儿女身上,都闪烁着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的灿烂光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后,发展经济成为首要任务,改革先锋人物层出不穷,勇于打破传统思想束缚,突破落伍的桎梏和禁区,用智慧、创意为社会创造价值和财富。

  而在这方面,湘湖儿女亦不甘示弱,一大批改革家、企业家、创业英雄、扶贫英雄应运而生。他们秉持“霸得蛮”的湖南精神,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浪尖,奋力拼搏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亦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为帮扶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付出辛苦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的热烈好评,成为新时代的楷模。

  “利于国者而爱之,害于国者而恶之。”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近百年屈辱痛苦的呻吟,血与火无情的洗礼,在经过几代人前仆后继的奋斗后,终于诞生出这腾飞的年代!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要深刻感怀先辈们的功绩,无比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把握新时代发展良机,高擎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大旗,将中华文明的火种延续下去,并努力发扬光大,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之巅。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2/4748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