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上海行|武深树:第一堂课的“意外”

来源:红网 作者:武深树 编辑:邬庆霞 2018-06-19 15: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我国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其聚集产业发展、推进创新创业、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传承红色文化、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有着一系列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2018年6月10日至15日,湖南省委党校组织第54期中青班学员到上海进行异地学习。一周时间,大家近距离、全方位感受上海,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收获良多,启发很大。第5党小组学员、省畜牧水产局办公室主任武深树以日记随笔的形式记录下了一周时间的所学所思所见所悟,辑为《学思践悟上海行》,今天为第一篇。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晴

  这一周,省委党校组织我们到我国的改革前沿阵地上海进行异地学习,学习上海的改革发展经验和社会管理经验。怀着对异地学习的无比期待,家里离党校不到3公里的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昨晚就住到了党校。清晨六点刚过,昨晚来校的同学就陆陆续续来到操场,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完全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良好的行为习惯源自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平时的休息时间里,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生活细节和精神风貌。在这即将出发的周末清晨,我更从另一侧面看到了同学们的组织意识、进取意识和良好精神风貌。

  七点半不到,我们提着行李来到租来的大车旁,班主任曹海燕老师早已等在车前。看到曹老师,我有一种发自内心、情不自禁的无比敬意。曹老师年近六旬,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但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永远是朝气蓬勃、青春活力、忘我情怀。一天到晚,她与大家同生活、同学习,早上一起晨练,白天一起上课,晚上十点半还准时在微信群里提醒按时休息。大家都说,她与同学们没有年龄界线、没有师生距离,是“保姆式老师”。前不久,她患肾结石疼痛难受,但仍坚持上午工作,下午治疗。可是,病不随人,连续一周的药物注射不见好转,她才选择在周末接受手术治疗。出院后,医生建议休养一段时间,可她没有休息一天,立即回到了同学们的身边,给大家以无穷的精神鼓励。站在车旁的曹老师,一手扶着行李,一手拿着文件,脸色略显苍白,看得出身体仍然虚弱,但她坚持带班到上海。她说,这次异地教学是她联系的,她来放心些。

  潜移默化,自然似之。曹老师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我们中青班的每位同学,让我们这次上海异地学习之行充满了感动。

  乘航班、转大巴,抵达这次上海异地教学地点——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时已近中午一点。一下车,驻沪办的同志给每人发送一份学员手册。六天的异地教学日程,每天都排得满满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既有政治理论学习,又有上海改革经验,还有社会组织管理;既有课堂教学,又有案例分析,还有现场参观。

  第一堂课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老师主讲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间从今天下午二点半到六点。看到这个安排,我们感到既高兴又意外。高兴的是,讲课老师规格高、内容实,契合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迫切期盼。意外的是,这次异地学习完全打破了报到当天一般不安排教学的传统做法。这个意外让我们感受到:改革要从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增强大家的收获感、幸福感等方面改起;转变作风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

  下午的讲课,王金定老师围绕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精髓、重要意义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深入的阐释。王金定老师从当前存在的“仇官”“仇富”“仇精英”社会现象出发,分析出问题的实质是“仇分配不公”“仇党风不正”“仇社会不平等”。正确分析社会问题,找准矛盾症结,明确新时代的新课题新任务,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王金定老师指出,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进行了艰难的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王金定老师的讲课,视野宽广、语言生动、逻辑清晰,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整体理解、全面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王老师的讲课,让我们体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以战略思维统揽各方,以辩证思维把握关键,以底线思维推动发展,以问题思维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武深树

来源:红网

作者:武深树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9/46581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