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梅吐气”日子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6-04 14: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细雨时晴影愈朦,村姑来往带香风。扶贫产业呈新景,万亩梯田梅子红。”

  6月3日,天气时阴时雨时晴。“2018年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杨梅节”盛装开幕,对于这个湘西边陲小县的梅农们来说,这是比过年还重要的节日。

  据介绍,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杨梅种植史超过2000年,所产杨梅果实大而柔软多汁,酸甜适度,风味浓郁,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

  这些年,为了把杨梅卖出去,成了靖州全县的头等大事。县委县政府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网络为媒”的思路,把杨梅做成了品牌和名片。

  这不,今年该县与顺风速运合作,通过创新方法来促销售,为梅农解决了杨梅销售问题,推动了该县特色梅产品销售信息化扶贫模式开展。县里“不仅授之予鱼,而且授之予渔”,把梅农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进行种植技术和电商知识的培训,使他们有一技之长。在现场,笔者放眼望去:靖州遍地杨梅红,杨梅基地处处车流人流,几十辆速运车辆忙忙碌碌,现场采摘杨梅的游客络绎不绝……

  靖州杨梅节也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扶贫工作的启示: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扶产业。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越往后难度越大。说实话,兜底脱贫容易,真正致富难。唯有产业带动,方能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事实证明: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支撑是关键。

  发展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基础,这是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生存和经济发展走向全面小康的根本手段。因此,各级各部门在扶贫中要因地制宜,区别不同情况,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突出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一产一特”产业,以产业发展帮助各地拔掉“穷根”。有了产业,才能使贫困农民在家乡有一份属于自己的长久事业,才能精准脱贫,才能真正致富。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4/4645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