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产业引领 实现跨越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夏熊飞 2018-02-23 21: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湖南省委、郴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后,“乡村振兴”“五个一百”“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等政策将加速实施,政策叠加红利将加速释放,对于汝城这个边远山区贫困县来讲,要兑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走好产业发展这条路子,探索出一条富有汝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立足“三大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一是雄厚的区位资源。汝城森林覆盖率达73.69%,境内拥有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水温最高、水质最好、面积最广”的热水温泉,华南地区“保存最好、物种最多、风景最优”的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是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被誉为“江南钨都”,是湖南省小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县、全国小水电五强县之一,是郴州风能和光能资源较丰富的县,是农耕文明发祥地、理学文化发源地、湘南暴动策源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千年古县”。二是便捷的交通网络。汝城位于郴州、韶关、赣州“红三角”中心,厦蓉高速和武深高速在此交汇,境内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等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有着“毗邻粤港澳,连接湘粤赣”的特殊区位优势,成功纳入郴韶赣一小时经济圈,南下广深珠、北上长株潭、东至厦漳泉均可早发午至,可以同时接受长株潭、珠三角、闽三角、长三角、北部湾、成渝等经济圈的辐射和带动。三是良好的产业基础。汝城是全国蔬菜生产大县、全国无公害生猪养殖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经济开发区被列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园区,“一区多园,产城融合”的框架初步形成。旅游文化产业实现“撑杆跨越”,成功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被评为湖南省旅游强县、湖南省旅游特色产业示范县、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

  二、培育“四大集群”,积极延伸产业链条。

  一是培育全域旅游产业集群。立足汝城生态、文化、温泉、乡村休闲观光等资源优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在景区景点开发、产业融合、产业链条、省际旅游合作等方面着力,以“一心两翼三镇四区”为重点,突出“一城双泉”特色,加快理学古镇、罗泉温泉、沙洲红色景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构建集观光、度假、避暑、休闲、养生、文化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基地。二是培育康养休闲产业集群。用大健康理念培育康养休闲产业,依托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热水温泉、长安生态城旅游文化产业园、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等载体,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医养结合等方式,加快养老、保健、旅游、教育、文化、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补齐康养休闲产业短板,延伸康养休闲产业链条,打造文化养心、温泉养生、气候养老、生态养身、教育养人“五养”特色品牌,将康养休闲产业培育成汝城支柱型产业。三是培育生态农业产业集群。按照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思路,重点发展有机茶叶、生态蔬菜、特色水果、高山米业等农业主导产业,以泉水镇为核心打造一个集茶叶采摘、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茶香小镇,以暖水镇、大坪镇为重点打造面向粤港澳的“四季菜园”,以文明瑶族乡为中心打造面向粤港澳的“四季果园”,以马桥镇、土桥镇为核心打造粮油高产带、特色旱粮生产区,着力打造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四是培育新型工业产业集群。把绿色作为工业发展的底色,积极构建以绿色能源、绿色矿山、绿色制造、绿色销售为主的低碳循环工业体系,大力推进小水电升级和风电、光伏、地热利用,有序开发快板石、大理石、七彩石、黄蜡石,整合一批石材和砂石生产企业,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全省绿色工业示范县。

  三、完善“七大机制”,大力推进产业项目。

  一是投资方向由政府投资向产业投资转变。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将投资的重心从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向产业项目转移,用政府投资撬动民间投资和社会资本,着力包装、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聚生产要素,加速品牌整合,壮大产业集群,集中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产品和产业。二是基础设施要围绕产业发展布局。在具体产业项目安排上,要强化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引领,在保障民生的基础上向产业项目集聚,尽量做到产业发展布局向基础设施完备的地方靠拢、基础设施配套向产业发展规划的地方聚集,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基地、产业项目全面对接。三是脱贫攻坚要以产业扶贫为核心。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按照“四跟四走”产业帮扶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企、农社、农基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产业发展上来,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四是乡村振兴要突出产业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的核心和重点在产业振兴,要注重特色产业、人文传统、人居环境的有机统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打造了一批特色明、产业强、环境美的特色小镇,走出了一条以镇带村、以特色小镇促全域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五是园区发展要强化产业集聚支撑。把园区作为全县工业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按照“一区多园、产城融合”的思路,以培育全产业链为重点,注重园区物质、能量、技术、水资源的系统集成要求,建设完善相关设施及服务平台,完善企业入园的优惠政策与法规,促进产业集聚,形成新的增长极。六是招商引资要以产业链招商为主要形态。招商引资要以财源建设为目的,瞄准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重点区域,聚焦产业短板、产业集群、产业链条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模式,锁定一批中国500强、上市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定向招商,吸引“央企入汝”“外企进汝”“汝商回汝”。七是政府职能要围绕产业发展强化服务。良好的制度和服务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政府职能的转变要围绕产业发展完善制度、优化环境、强化执行,大力推进“放管服”“一次办结”“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在做好简政放权的同时做好政府服务这个加法,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外来投资者和企业提供透明、公开、稳定的预期,尽量减少人为干预。

  (作者系汝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志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23/4560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