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海军:湖南青年创业的最大障碍是资金短缺

来源:红网 作者:董海军 编辑:许敏 2016-10-27 13: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发展离不开创业经济的发展。全球创业观察的研究表明,GDP增长差距的大约30%可以归因于创业活动水平的差异。对湖南省而言,重视青年创业研究不仅有利于解决青年就业难题、提高青年就业能力,也是青年有效融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办法,创业对于促进青年自主就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意义不言而明。因此,研究湖南青年创业现状,深人了解本省创业环境和青年创业群体的状况,对于深化发展创业经济、促进青年自身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报告建立在对湖南省创业环境、创业意识和创业需求进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旨在了解各类型创业青年的发展状况,以期促进创业青年群体的发展,带动湖南青年创业,推进湖南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本研究的调查对象为湖南省15~35岁青年,包括大学生、互联网创业青年、返乡创业青年、青年企业家、务工青年、青年技能人才以及机关事沙单位青年等各类型青年。对大学生群体单独开展调查,从湖南高校采取多阶段抽样的方式抽取本科、专科大学生。互联网青年主要指在互联网创业的青年,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沟通联系,以问卷调查与个案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返乡创业青年、务工青年、青年技能人才(以下简称技工青年)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的调查统一在湖南各市州开展抽样调查。务工青年群体的调查主要从务工青年集中的行业抽取调查单位及调查对象。机关事业单位青年,是集中在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在职青年群体,主要从每个地级市中的市、县(区)及街道(镇)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抽取;青年企业家主要从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获得调查名单,通过约谈而开展调查。务工青年、技工青年、创业青年和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简称为“单位青年”)的群体调查共发放问卷3060份,经审核,有效问卷为2839份,有效回收率92.78%。本研究由于要单独分析各类型青年,因此在样本抽取方面样本比例存在失衡,因此为保证样本数据的代表性,在数据处理上根据统计年鉴设定好各个调查群体的权数,平衡各类型青年的代表性。调查样本的基本情况经过加权处理后见表1。

    本报告通过文献梳理和实证调查,试图从青年创业环境、创业意识、创业需要以及创业特点四个方面来分析湖南青年创业现状。

  一、湖南青年创业环境分析

  1.青年创业政策环境逐步优化,创业活力快速释放

  湖南各级政府全面推进了精简行政审批的改革,初步实现了从行政管制者向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转变,创业政策环境逐步优化,确立了“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的主体枢架,青年创业活力快速释放。省直各部门、各级政府也相继推出配套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委、人大、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出台的与创业带动就业相关的法规和政策文件多达50余项,涉及市场准人、创业平台、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服务和职业培训等多方面内容。

  2.青年创业文教活动进一步活跃,创业意识日益浓厚

  在政策制度环境的引导下,湖南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创业的氛围,同时在湖南团省委以及其他青年团队与组织的带动下,青年创业文教活动进一步活跃,青年创业意识日益浓厚。近两年湖南团省委开展了两项重要活动,提升了湖南青年的创业意识,同时推广了湖南青年创业文化。一是成立湖南青年创业导师团,进一步整合全省创业导师资源。二是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湖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引导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提升青年创业意识,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局面。

  在创业文化教育方面,以高校为代表的单位在开展创业教育方面成绩较突出,在全省逐渐普及创业教育。比如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理论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在财经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其中第四集《怎么解决就业难》重点报道了中南大学学生公司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南大学开设的创业类课程结合了学生各自的特点,从创业意识、创业技能和模拟创业三个层面进行教育。

  3.创业社会氛围被激发,青年基层创业社会组织兴起

  青年创业社会组织是青年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青年创业社会组织兴起,有利于推动全民创业,为广大创业青年及有创业意向的青年搭建青年创业服务和交流平台,优化创业社会环境。目前,湖南各级团组织正在努力推进青年创业社会组织创建工作,指导青年创业精英成立基层创业社会组织。2014年11月18日,湖南邵阳新宁县青年创业就业协会在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这是新宁县继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之后成立的第四家服务青年的社团组织,旨在通过资金扶持、技能培训、岗位推介、信息支持等手段为青年创业提供服务。同时,2014年湖南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骨干)培训班在湖南大学正式开班,致力于提高湖南省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青年创业社会组织的创建,逐步建立创业就业服务各环节之间的纽带关系,努力打造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综合平台,激发民间创业潜力。

  4.创业金融市场中部崛起,创业优势提升

  三十多年来,湖南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产业结构从“三二一”转变为“二三一”,基本建立起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随着湖南投资率的逐步提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节节攀升。2000年-2013年,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3.1%提高到63%,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54.3%,成为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创业投资快速发展。湖南创业投资10余年来已在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城市得到快速发展。创业投资活动十分活跃,湖南已成为中部地区创业投资的洼地。2009年湖南省政府成立了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为青年创业提供金融支持。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已成为中部的高铁交通中心,为湖南青年创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当然,湖南创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湖南的水平低于全国的平均GEM值,这一状况还未发生根本改变。湖南在创业环境上还存在行政管理转变不到位、民众观念难以转变、创业投资人才缺乏、资金来源渠道不足等诸多问题。

  二、湖南青年创业意识

  1.创业理解:多元化社会下的广义创业

  湖南青年对创业的理解视野开阔,有着理性的价值判断。对于创业行动的理解,50.9%的被调查者认为“只要开创一份事业都可以叫创业”,这种对创业含义的理解相对比较宽泛,而19.0%的被调查者给出了比较具体的答案,即“开办一个企业或者公司”,有7.9%的人和19.7%的青年认为创业即开发一项前沿的科技项目或创造性的工作。传统观念认为,只有下海经商成立自己的公司才能称得上创业,这样的定义显然已无法满足朝着多元化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的实情。可喜的是,湖南青年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极强,这使得创业这一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这种多元开放的理解降低了青年群体创业的门槛,有利于形成一种“人人可创业”的社会认知。

  2.创业动机:面临“眼高手低”的尴尬

  湖南青年认为创业是为了挑战自我,以实现个人价值为主。当前湖南青年创业大多积极主动,大多为了实现个人价值。主动创业的群体占51.3%,被迫无奈选择创业(为了生存或者不满现状)的群体只占总体的28.6%。当然,创业动机虽然崇高,但湖南青年的创业率显示,从创业动机转化为行动还有较长的距离。比如,虽然较多的大学生认为创业是为了挑战自我、实现个人价值,但他们不太想在大学毕业后挑战自我、去实现个人价值,反而仍然追求传统的“铁饭碗”,仅有14.5%的受访大学生愿意选择自主创业。因此,湖南青年在创业动机上,主要面临着“眼高手低”的尴尬状态。

  3.创业意愿:有想法,希望自主创业

  调查显示,66.3%的湖南青年有自己的创业想法,而只有约1/3的湖南青年没有创业想法。这一比例显示湖南青年已经有较强的创业意愿。对于有创业想法的青年,追问其想选择哪种形式来创业,在有效选项中,选择自主创业者约占一半的比例,而选择合伙创业与家庭创业的比例差不多,分别占1/4左右。总体上说,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湖南青年普遍有较强的创业意愿,并且希望自主创业。

  综合来说,在湖南创业环境优化的基础上,湖南青年对创业有了更充分的理解,创业动机更趋向理,内驱力较强,总体创业意识较强,有66.3%的湖南青年有自己的创业想法,但相对于沿海地区仍然偏低,且实际创业的人数较少。有调查发现,珠江三角洲地区87%的大学生对创业感兴趣,浙江温州大学生的创业意愿高达95.3%,而湖南大学生在2014年有创业想法的仅占64.4%。

  三、湖南青年创业需求

  1.资金是青年创业的第一需求

  资金是创业的经济基础。在被询问不想创业的原因时,有35.5%的被访者表示缺乏资金的支持,这一要素的缺失是青年群体不想创业的第一位原因。对大多数青年而言,创业初期自身的资金积累比其他年龄创业群体少,社会资源积累也相对较少,其能承受的资金投人以5万~10万元居多,占38%。75.9%的青年群体在创业初期的资金承受额度在10万元以下,具体见图1。

    2.创业指导和培训需求较大,对青年创业有较大影响

  从调查结果来看,仅有30.8%的青年参加过相关创业培训,69.2%的青年没有参加过有关创业方面的讲座、培训或活动;同时,参加过的青年中虽然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创沙指导和培训对自己的影响一般,但是有41.2%的青年认为创业指导和培训的作用非常大或比较大,只有不到6%的青年认为这一影响比较小或非常小。由此可见,湖南青年创业指导和培训的需求空间比较大,而且创业培训与指导对于青年创业的作用也得到青年人的认可。

  3.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是湖南青年的创业环境诉求

  湖南青年对于省内的创业环境表达了仍需优化的看法。约60%的青年认为湖南的创业环境一般,22.2%的青年对本省的创业环境不满意。只有11.5%的青年对于本省的创业环境感到比较满意或满意,青年普遍认为,政府服务质量是最重要的创业环境因素。

  四、湖南青年创业面临的问题与思考

  本次被调查的青年群体中,约300人为创业青年群体,对这一群体样本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可以总结出当前湖南青年创业行为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点:一是创业形式以自主创业为主,二是参加创业培训的情况不理想,三是创业资金投人的承受能力较低,四是对创业信息的关注度较高。

  目前湖南青年虽然创业意识较强,但创业率还比较低。门槛低、资金周转快的行业是青年创业者容易成功的行业,小本经营、开店摆摊等传统创业仍然是时下创业青年常选的,但互联网商务创业模式也已悄然进人湖南青年的创业视野。网上开店、网络加盟等都是最常见的互联网创业方式。

  青年自主创业能够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但是目前湖南青年创业成功率极低、企业寿命短,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干扰多样化。

  1.金融支持乏力,创业前期艰难

  资金短缺间题似乎成了湖南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创业青年获取的金融支持不足且渠道单一。为支持青年创业,政府、高校和一些社会团体设立了专门的创业扶持基金,但基金规模普遍不大,创业资金总量少与青年创业的资金需求间矛盾突出,而且由于牵涉面广,资金对创业个体的持续扶持力度较小。

  2.相关政策缺乏可操作性,创业服务联动机制仍未形成

  近年来,国家和湖南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青年创业的政策,但是大部分青年创业扶持政策仍停留在行政层面,政策内容比较集中,缺乏可操作性和多样性,很难对青年创业起到理想的扶持效果。另外,政府有关青年创业政策的执行仅停留在传达宣传层面,没有很好地为青年解读并指导他们的创业实践,以至于大多数青年对创业政策认知度低,即使了解也是一知半解,不知怎样可以享受到这些创业政策。湖南青年创业服务体系中的各子系统实际上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作用,但各子系统之间还存在着定位不准、沟通不畅、配合不好的问题。只有政府、高校、社会组织、企业以及青年自身五大主体加强沟通,实现交叉联动,才能真正发挥青年创业支持体系的作用,促进青年创业在初创、成长、成熟各个阶段均衡发展。

  3.湖南青年创业教育不足,存在避重就轻的倾向

  创业教育与实践存在脱节,创业培训组织管理效率低,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复合型教师缺乏,缺乏对青年创业培训工作的评估机制。

  4.湖南青年创业区位发展优势有待集聚

  区域创业产业集聚优势尚未形成。湖南青年创业产业结构不合理,聚群优势尚未形成;区域创业相关配套设施薄弱,产业链不完整;区域创业仍处在政策性投资的初级阶段;高校一企业一政府区域创业三螺旋结构尚未形成。湖南青年创业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意识不够,缺乏产学研合作的氛围。

  5.湖南创业青年存在随遇而安的“弱者心态”

  湖南青年创业率仍然有待提升,创业类型以生存型创业为主。虽然大多数青年富有创新精神,但还需要市场经验和社会经验,尤其是对创业艰苦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少涉足自主创业的青年在综合素质上有待进一步提升,他们对相关创业政策的了解程度偏低,有的甚至连涉及切身利益的政策也不了解。

  为优化创业环境,推动湖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借鉴国外及兄弟省市的优秀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加强价值引导,提升创业认识。湖南人历来心系天下、敢为人先,这些精神品质体现在青年创业方面即希望创业青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坚持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前提下敢闯敢斤、开拓创新。一方面,应通过高质量的创业教育和优秀的创业文化,引导创业青年树立积极正面的创业价值观;另一方面,创业目的决定了创业者对社会要有责任感,必须考虑他人利益和创业的社会后果。

  第二,传播创业信息,启发创业活动。创业信息虽不是影响创业行动的首要因素,但创业青年无法及时获得最新的创业信息,无法及时把握市场创业动态,必然影响和制约青年的创业和发展。因此,应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官方微博、微信及创业综合性网站等信息供应平台,开设按地区和行业分类的专门性创业信息网站并实时更新,宣传创业成功案例,集合创业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相关政策、人才流通等方面内容,为青年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信息服务环境。

  第三,注重创业教育,开发创业潜能。本次调研统计数据表明,创业教育和指导对青年创业具有较大的影响,而且就目前的状况来说,湖南省的创业教育需求旺盛,但是供应不足。因此,我们应该结合地方产业结构、文化背景和创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地为青年创业提供教育指导和实践机会。在大学生实践活动中推进创业教育项目,开展名企校园行、模拟公司实训等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同时可以依托各类组织机构的创业培训,加强非在读学生群体——网络创业青年、返乡创业青年、新市民等群体的创业能力。

  第四,优化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创业环境不仅影响青年的创业意识,同时影响青年的创业需求。创业环境作为影响青年创业的外部因素,在创业者优化整合创业资源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优化相关政府部门工作或制定青年创业相关政策而得到改善。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我们也了解到,青年在创业环境建设上,最为关注指导和培养创业人才,其次是优化法制环境、改善政府部门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第五,加强资金支持,为青年扬起创业之帆。一般情况下,青年获得的创业资金除了来自传统的银行贷款、亲友借款外,就是利用国家的创业扶持政策来获得。各级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着力改善青年创业的资金状况。一方面,改变青年融资集中于情感借款和银行贷款的状况,政府通过设立专项基金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鼓励企业对口帮扶具有潜力的青年创业典型,解决青年创业的资金之忧;另一方面,简化青年创业贷款手续和担保制度,缩短青年获得资金的周期,减少资金风险。

  (作者董海军系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博士。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6年第7期,原标题为《湖南青年创业发展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董海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27/4119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